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斗牛是西班牙人民的内部事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8日08:4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引发了各国媒体的强烈兴趣。《新美媒》(NAM)上周刊登了他去年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的一篇讲话,题目是《莫言论斗牛》。

  斗牛是西班牙的传统娱乐,但近年来日益受到国内外各界,特别是兽权保护组织的强烈批评。《新美媒》报道莫言的结论是:别人可以说三道四,但归根结底,斗牛是西班牙的内部事务。

  莫言说,他最早从海明威的小说,继而通过戈雅和毕加索的画认识了斗牛,后来有了电视,才终于得见。剥开它光辉华丽的外衣,斗牛实为刑虐,是狡猾的人折磨可怜的牛,先把牛激怒,再予以屠杀,以满足公众嗜血的欲望,并让老板们挣钱。

  他说,废除斗牛也许有理,但我们还应该连斗鸡、斗羊和斗蛐蛐也一并废除。尽管这些活动不牵涉人和人之间的斗争,却更为可憎。在斗牛时,人或许还有生命危险,可是斗鸡、斗羊和斗蛐蛐的时候,人只是在用变态的智力,驱使动物自相残杀,自己却袖手旁观。

  莫言说,作为中国人,他对斗牛的废留不感兴趣,但是对西班牙人来说,这就不是一个那么简单的问题了。不过,如果比这更复杂的问题都能解决,那么他相信,斗牛事务也可以得到妥善的处理。

  莫言是应塞万提斯学院的要求,专门就斗牛问题发表上述讲话的。(记者王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