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曹乃谦患脑血栓已有四年 一拿钢笔写字手就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7日09:43 来源:山东商报

  莫言获得诺奖后,瑞典人马悦然为更多的国人所了解,他是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之一,而且是惟一懂中文的评委,更是莫言的御用瑞典语翻译陈安娜的老师,被公认为是中国文学走向西方世界的重要推手。日前,他携夫人陈文芬赴上海为一位中国作家的新书发布会助阵,据说,这也是他首次参加中国作家的新闻发布会。

  这位低调的作家就是曹乃谦,应县下马峪村人,现供职于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他在海内外拥有广泛的影响,作品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瑞典文等多种文字出版。马悦然评价曹乃谦说:“我自己认为他的文学艺术成就非常高。我最大的希望是曹乃谦的小说在台湾出版之后,大陆的出版界会发现他是当代最优秀的中文作家之一。”马悦然还表示,“在我看来曹乃谦是中国最一流作家之一,他和李锐、莫言一样都有希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从 《到黑夜想你没办法》、《佛的孤独》到《最后的村庄》,曹乃谦他悲欣交集的雁北故事,质朴的山西口语直抒胸臆。对于获得诺奖和出名的话题,他的回答质朴的近乎可爱,“但是我本人却没有半点这方面的想法,骗你是小猫小狗。”

  生活中的曹乃谦,正在和疾病抗争。出席新书发布会时,签字的时候他的手是抖的。“我得的是脑血栓,已经有四年多了,差不多每年都要发作好几次。四年当中有两次是大发作。右边的身子麻木,舌头僵硬得说不清话。赶快住院治疗。小发作时,十几秒种就过去了,大夫称作是一过性的脑缺血,也就是因为脑血管里的血栓造成的。大夫说我弄不好的话,就要瘫痪,我很害怕。我不怕死,可我怕瘫痪。我现在听了大夫的,不喝酒不吸烟,不吃猪羊肉,不敢生气,不敢休息不好。小心谨慎地休养着。”

  他旋即说:“现在我一拿钢笔写字,手就颤抖。用毛笔写,反而好些。那天忘了提醒他们给准备毛笔,那样,效果会好些。”

  曹乃谦的写作方式类似音乐的演奏,其实,他也是音乐家,从小学吹口琴,后来也学会了横笛、二胡、竖箫、三弦等乐器。他很喜欢唱民歌、而且唱的非常好。“可惜的是,我得了脑梗病,要不然我非在这个场合下向朋友们展展我唱要饭歌的才艺。就和我写小说一样,我一写就进去了,进了我的小说里,进了我的情节里,细节里。我一唱歌也是这样,就进去了。‘你不挑你的苦菜崖头上站,把你哥哥我的心儿搅乱’ 唱着唱着,我的眼前就不是记者们了,就出现了崖头,出现了站在崖头上的要命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