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伯庸:写作是一种休闲手段 这样的状态最舒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7日09:41 来源:文学报

  马伯庸:一个业余作家的福利

  《三国机密》《古董局中局》等作品近期推出

  1

  记者 何晶

  马伯庸将自己写小说的初衷定义为两个字,“好玩”。“对我来说,‘好玩’是一种分享的精神,把自己脑子里的奇思妙想汇聚成语言、形成文字、攒成小说,展现给志趣相同的人,让他们会心一笑,就足够了。我写作的全部目的,就是为了有趣,其他效应仅仅只是它的附带产物。”

  确实,在志同道合的读者心中,马伯庸很“有趣”,睿智、多知、灵动,有多到数不清的典故和冷笑话,他的写作天马行空,充满各种奇思妙想,涉猎题材更是宽泛,历史、科幻、奇幻、推理、灵异、动漫,无所不包。在马伯庸看来,涉猎题材如此之宽泛,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更是为了追求“有趣”,“我如果局限在同一类型,很快就会觉得厌烦,时常换一下题材,一来保持新鲜感,二来也可以挑战一下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很刺激。”

  然而,一个人的知识储备和阅历毕竟有限,各种题材要如何驾驭?对此,马伯庸自有一套,“我的做法是,建立一个索引库,把各种领域的知识体系做一个粗浅的索引归类。这样一来,我虽然无法通晓所有的事情,但至少我能知道去哪里能找到我想要了解的资料,一旦涉及到某一类题材的写作,我就能尽快补充相应常识。”这个知识体系“索引库”的建立,马伯庸说得益于自己平时翻阅的“闲书”,“我平时喜欢翻阅闲书,比如,了解到《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这两部是关于宋代民生的重要史料,它们具体说了些什么,我不一定能全部记住,但书名和主题一定印在脑子里,放进索引库中。如果我决定动笔写一个宋代的历史故事,我就会按照索引库里的这两个书名去查找,事半功倍。”

  在所有题材中,历史小说一直是马伯庸写作的重点,“历史小说的创作,有点像是警察站在凶案现场,他必须凭借遗留下来的线索来重新推演当时发生了什么,重构过去。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刺激的事,所以历史小说会写得多一些。而且历史往往留有既定的样貌,如何在创作时不太过偏离这些定见,又能玩出自己的新鲜花样,也是一种乐趣。”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何他如此热衷于三国小说的写作,《风起陇西》里三国史框架下的魏蜀两国军事谍战,《三国机密》里汉室、曹操、孙权、刘备的权术、密计,三国给了他能够一再挖掘的空间,“原来觉得三国就是那些事,发觉到后来很多不知道的人物会特别可爱,很多熟悉的人物有另外一面,这些从历史的角度无关紧要,但是创作给你提供一个新的思路新的灵感。”

  马伯庸对于三国历史的书写如此纯熟,也无怪2010年他以三国为背景的散文《风雨〈洛神赋〉》获人民文学奖。虽然感到自己多年的写作得到了承认,但这些奖项对马伯庸的写作没有什么影响,“我没有觉得我既然得了奖,就算是一个正经作家,要写一些正经东西,我没有这种使命感”,对于他而言,他的写作仍然是小众的,只有圈内人才能会心一笑,“我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和志趣相投者分享自己的想法,我喜欢的趣味,我的读者会喜欢;我在字里行间埋下一枚彩蛋,和我有共鸣的读者会很快把它挖出来。他们在我笑的段落大笑,在我哭的部分流泪,如果说他们为什么喜欢我的作品,我想这种‘默契’是关键。”

  马伯庸与读者分享的即是这种“有趣”和志同道合,他说这种理念源于王小波。“他不必冠以伟大作家这个头衔,有趣对他来说,就已足够。我发自内心地喜欢他,但从无顶礼膜拜的冲动,他不像人生导师,更像是一位聪明绝顶活泼有趣的朋友。他关于‘有趣’的阐述,在今天丝毫不过时,反而更有意义。”他称自己是王小波的“私淑弟子”,“我一开始写东西,就是从模仿他的作品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可以看出我的作品里与王小波千丝万缕的关系。”

  因为有趣就已足够,马伯庸并不将写作当作一件特别的事情。他目前在一家电器公司里就职,写作只是“业余活动”,“就像是其他人吃火锅、玩游戏、看美剧一样,写作对我来说,是一种休闲手段。在忙碌了一天PPT 和工作报表以后回到家里,打开电脑,点开WORD开始写东西,我会感觉到非常惬意,不觉得累,反而非常放松。我一向认为,写作应该是一桩乐事,不是苦差事,兴起而作,兴尽而止,这样的状态是最舒服的。”

  最近他的小说新作《古董局中局》出版,对这本“关于古董鉴定、收藏、造假、设局的百科全书式小说”,读者们惊诧于马伯庸又有新题材了,但他却认为,这也仅是对历史的另一种阐释而已。“对我来说,古董不是简单的器物或者价值连城的宝物,而是代表了一段过往的历史。历史曾经发生过许多我们不知道的事,这些事太小了,不见于史料,但却凝结到了一件件古董上,流传到了今天。当我看到古物的时候,脑子里浮现的都是器物背后缠绕的一个个古人,一段段旧事。这让我有一种冲动,把它们记录下来,还原出来。”

  至于接下来写什么,马伯庸说自己也不知道,尽管“想写的东西有很多”,但何时写出来,写成什么样子,要等到缘分到了才会知道。“在那之前我也是全然未知。我对我未来会写什么东西,和我的读者一样充满了期待。这大概就是作为一个业余作家的福利了,你可以率性而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