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瑞安华富杯”短篇报告文学奖新闻发布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0年07月14日15:45   中国作家网
首届“瑞安华富杯”短篇报告文学奖新闻发布会
首届“瑞安华富杯”短篇报告文学奖新闻发布会

  为了更加有效地发挥报告文学作用,尤其发挥短篇报告文学创作的独特优势,积极地提倡和实际地推动短篇报告文学创作的发展,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瑞安市委宣传部、瑞安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温州市华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月14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举办“‘瑞安华富杯’短篇报告文学奖” 新闻发布会。

  据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瑞安华富杯全国短篇报告文学奖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将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凡在中国大陆正式报刊、出版社公开发表出版的短篇报告文学作品,均可申请参评。经反复磋商研究,第一届拟对2008——2009年两年间的短篇报告文学进行评选,自消息公布之日起开始征集参选作品。今年12月31日征集作品结束。为了使这项将有力促进中国当代短篇报告文学创作健康积极发展的文学大奖能够得到很好地推进,主办单位协商确定成立了由相关单位、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评奖组织委员会,对于评奖的方针、运作和落实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在中国报告文学的萌发和崛起过程中,短篇报告文学如夏衍的《包身工》、萧乾的《流民图》,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穆青、冯健、周原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理由的《扬眉剑出鞘》、黄宗英的《小木屋》等等很多作品,至今都还是人们清晰美好的阅读记忆,是人们一直殷切期待继续的优秀报告文学。但是,伴随着现实社会生活的剧烈复杂变化,伴随着传媒手段的改变和出版业的发展,新世纪以来,报告文学注重长篇写作的现象日渐明显,而更加可能直击现场,在更真实,更敏锐快捷、更加理性和更加生动形象地报告社会生活事件人物,矛盾改变的短篇报告文学写作明显减少。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瑞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荣娒及温州华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步光,龚心瀚、王巨才、邓友梅、陈昌本、李瑛、梁衡、叶向真、张胜友、雷达、周明、何西来、李炳银、阎纲、崔道怡、雷抒雁、杨匡满、王必胜、黄传会、田珍颖、刘茵、白描、李刃、张益、施正勋、王宏甲、李鸣生、王颖、刘建民、李朝全、杨桂峰、陈咏慷、周振华、王昌国、王勇强、侯群雄等。会议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周明主持。

  相关链接:

  首届“瑞安华富杯”全国短篇报告文学评奖办公室:

  地址A:北京西城区新外大街10号院1单元8号

  邮编:100088   

  地址B:北京100088信箱——094分信箱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

  邮编:100088

  联系人:傅洁 13911604029;82083928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