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文学奖项>>其他文学奖项

第七届“红楼梦奖”揭晓

2018年10月15日08: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第七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

作家刘庆以长篇小说《唇典》获得第七届“红楼梦奖”。《唇典》中的故事从1910年开始,以一个萨满的自述开启故事,以萨满神歌的方式讲述东北近百年历史。该作品于2017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评委会认为,“刘庆的《唇典》是一部气魄宏大的作品,描写乌拉维族人如何在动乱的世界中挣扎求存,调整了自己与人世的关系”,“《唇典》生动呈现了整个族群在动荡战乱中鲜活的人物列像,及萨满文化的余晖和没落,是一部史诗般的巨构”。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理副署长杨芷兰、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院长乐美德为《唇典》作者刘庆颁奖。同时,主办方还向作家出版社颁发了奖杯,以鼓励出版机构能够出版更多的优秀作品。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代表作家出版社领奖。

红楼梦奖又名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由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于2005年创立,旨在奖励世界各地出版成书的杰出华文长篇小说作品,借以提升华文长篇小说创作水平。该奖两年评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