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原创>>小说>>诉衷情

诉衷情

第七篇 赞美沙龙女主人

2017年01月03日15: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秋水晴峰

  首场现场沙龙的主题,我把它定为“情与爱”。这个主题可大可小,大至国家情怀,博爱仁爱,小也可以是一草一叶的咏物言情,但核心内容是男女爱情。我之所以要成立银河文艺沙龙,之所以要主办文艺沙龙,其目的就是想通过沙龙这种有文化品位的活动,接触发现,交往了解优秀的男人,从中找到蓝颜知己。而要达此目的,首先应该了解他们对情与爱的看法与体会。

  这个主题在此前一周就已经发了通知,来宾应该都又准备。我希望从他们呈现的作品,交流的观点中,发现人

  性的光辉,增加我对爱的信仰。

  我把这个主题口头又宣布了一遍,银河文艺沙龙首场“情与爱”主题现场会,就算正式开始。

  首先是沙龙女主人我,就“情与爱”发表了自己看法。这可以说是领导带头,或是抛砖引玉,也可以说是定下现场沙龙的基调,营造现场气氛。

  我用诗一般的语言,深情表达了我对情与爱的看法和感受。其中自认为精彩,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现场来宾的句子,我还清晰地记得,我把它记录在了我的日记里。

  爱是大自然对人类最慷慨,也是最公平的馈赠。

  爱也是孕育人类一切优秀品质的沃土。

  爱不分出身,不论贵贱,人人都拥有她,因而人人都平等地具有生长优秀品质的基础。

  爱,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最初原因;爱,也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最终目的。

  我们的生命,因父母之爱而获得;我们的成长,也是因父母爱的哺育而茁壮。

  我们赤条条降生于世,却带着最宝贵的爱的遗传。

  我们睁眼看见第一缕的光亮,一定是爱的目光;我们听懂的最初的声音,一定是爱的话语。我们第一次露出笑容,一定是对爱的回应。

  我们不仅由于爱才降生于世,我们更是为了爱才来到这个世界上。为了爱,我们才愿意来到这个世界,历经挫折困苦而无怨无悔。因为爱,我们才留恋这个世界,我们才会说,世界多美丽,人生多美好。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我们值得爱的对象,如果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得不到爱,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冷漠无情的世界上,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生命还有什么价值?

  …………

  我的观点感悟,我优美的语言,深情的语调,深深打动了现场来宾,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大家争相表达交流对情与爱的感受和看法。

  明星演艺公司的主持人陈阳,算得上是一位美男子。前一阵子网络沙龙的时候,他就很活跃,今天现场会,他坐在我正对面,刚才我在抒发感言的时候,他的眼睛一直含情脉脉地看着我。当我结束感言时,他带头鼓掌,第一个称赞我。他称呼我慧女士,当然前面还加了尊敬两个字。这种称呼感觉好像有点民国文学作品人物的遗风。他恭维我风华绝代,并化用西汉音乐家李延年的一首诗句,说我是“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李延年这首“北方有佳人”的诗我很熟悉,也很喜欢。后两句是“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那可是位绝代佳人,这项桂冠嘉奖给我,真的是受之有愧。

  我微笑着纠正道,陈先生,我是单身,也很独立,赞我貌美我也能坦然。但绝世之美,绝代佳人,我可受之有愧。

  陈明道,李延年写的那位北方绝代佳人,谁也没看过。在我眼里,你就是绝代佳人,南方的绝代佳人,比李延年写的那位北方佳人更美。

  会场出现了一阵细微的骚动。就像一阵春风抚过湖面,吹起层层涟漪。我的心头,也荡起涟漪。

  我虽然经历了两次情感挫折,但对自己美貌还是颇有自信。我知道一般男人的本性,他们只图新鲜,只看表面,再漂亮的女人天天面对,时间长了也腻味。

  有内涵的美女,只有有品位的男人才能细细欣赏。所以,我希望找到优秀的男人,他们,或许可以感受,或者说,才可以享受,坚贞的爱情所蕴含的美妙与美好。

  听了陈阳的溢美之词,我非但没有反感,反倒是觉得很舒服,而且还想继续听他说下去。

  陈阳大概领会了我的心意,于是进一步发挥道,慧女士,我绝不是奉承您,您的美是典型的江南风情——

  说到这里,陈阳故意停顿下来,桃花眼瞅着我抛了一个含情的眼风。

  我微皱眉头。风情这个词显得有点轻浮,用在我身上不妥。

  马彪扭动了一下他健壮的身躯,道,什么江南风情,你就给我快点讲,我倒是很想知道,江南风情,是个什么风情。

  尊金的田会主,陈阳感觉到了我的表情,语气回归了庄重,道,您的脸盘娟秀,皮肤白皙,身材婀娜,神态娴雅……

  陈阳意犹未尽,却似乎是因一时找不到恰当的词汇而不得不中止他的激情描述。

  我补充一点,这时坐在我右手边的上官君接过话道,我们尊敬的银河文艺沙龙的女主人田慧女士的美貌,诚如陈先生所说,我将陈先生所列举的诸般美好,用一句话概括之,那就是梨花之素艳……

  好一个“梨花之素艳”,陈阳一声表情丰富的赞叹,又鼓起掌来。其他来宾想必也认同这个对我美貌的概括,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此时我没有陶醉于众人的赞美,倒是叹服上官的才华。艳这个词,用于桃花非常合适,比如妖艳,鲜艳,娇艳,明艳,《诗经》中就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句子。我没想到在它前面可以加上一个素字——素艳,用素艳描写梨花,把梨花蕴含于寂静素洁之中的内在的精神鲜艳提炼展现了出来,真的是妙笔生花,妙语生艳。以前不少人说我美貌漂亮,我也没有多想到底是什么样的漂亮,后来上官赠我一首诗,用了梨花之艳赞美我,我才对我自己美貌有了明晰的认识和理解。我认同他的说法。我的外貌气质与挑花相异,与梨花相近。

  上官君进一步发挥道,梨花可以独守寂静,不争娇艳,不显浮华,说明梨花有丰富的内涵沉淀。田会主刚才所作的关于情与爱的那一番精妙浪漫的言辞,回顾历代美女,有几人能作如是言?田会主独立自强,创新文化娱乐新业态,再看当代依赖炒作包装的明星佳丽,又有几人能比?,所以田会主不仅是外貌秀美,而且内蕴英慧,秀外慧中这个嘉词,最适合我们尊敬的田会主。

  陈阳击拍了一下紫檀木沙发扶手,大声道,上官君说的太好了,说出了我,说出了我们大家内心对田会主美丽美好的感受,田会主就是我们心中风华绝代的江南佳人……

  我用眼神做了一个示意,陈阳立即打住不往下说了。当众赞扬一位并不熟悉的美女,很多男人没有这个勇气,也缺乏这个情调,还有才能。上官君我们很熟悉,他的身份特殊。陈阳今天是第一次面对面。他说的几这句话虽比不上上官君,但概括和表达应该说都还不错。开始我觉得这位明星演艺公司的主持人虽然长得俊美,但他身上的矫揉造作,还有阴柔之气,我不太喜欢。此刻,这些不足好像从我眼前消失了。

  沙龙女主人的美貌才华,是需要来宾认识理解和认可的。所以适当的恭维是必要的。我需要粉丝,需要崇拜者,尤其是,需要英俊又有才华的男性崇拜者。

  市电视台来了一位记者,文艺部主任,名叫林志远,他没有称赞我的美貌,却表扬了我创办沙龙这种文化企业。他说这种文化企业在我是第一家,今天的主题,场面,交流互动,都很不错,如果上电视就是一台很好的节目。我说我们的沙龙是网络视频直播。林志远点头道,你们运用互联网加的手段,突破了沙龙的局限性,影响会很快扩大,前景非常看好。他接着道,电视台作为官方的,成熟的,主流媒体,其影响力不可忽视,建议你考虑跟我们电视台文艺频道合作,我们互利互惠。我当即愉快地答应了。最后,林主任指出了我们这次沙龙一个小小的疏忽,就是没有摆放座位牌,不便于大家互相认识,也不便于网络观众认识沙龙会主和嘉宾。我对他的提醒表示感谢。

  当我正要备宣布首场沙龙结束得时候,坐在我左手边

  的那位叫白文斌的帅哥突然起身,对我淡然一笑,道,田会主,我可以称呼你慧姐吗?

  啊?我略感意外,他那漫不经心的样子,也让我怀疑是不是随口一句玩笑。

  我称呼你慧姐,可以吗?白文斌重复了一遍,依然是淡淡的表情,但我看出他是认真的。

  我打量这位大学生模样的文弱帅哥,看上去也就20刚出头,我比他应该要大四五岁。而且,他那淡然的神态气质里,我感觉隐含有一丝凄凉的东西。

  行!我答应道。

  白文斌朝吧台招手。吧台服务员小倩没注意。马彪站起来大声咋呼道,喂,吧台小姐,快拿酒来,我们老……

  白文斌瞄了一眼马彪,粗鲁的肌肉男立即闭嘴,把后面的话咽了回去。

  小倩拿着塑料大酒杯给白文斌加酒。马彪在一旁道,加满加满,你是舍不得酒还是咋的?

  白文斌端起满满一杯酒,双手举杯道,这杯酒我敬慧姐,算是感谢你认我这个小弟。说完单膝跪下,一饮而尽。

  白文斌的这个举动让我很感惊异。在我赶紧扶他站起身来的时候,又忽然感到一丝遗憾与茫然:如果这位小帅哥此刻若像中世纪骑士那样,跪在他钟情的美丽的贵妇人面前,俯下身子亲吻她的裙裾,甚而亲吻她的尊贵的美脚,那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呢?

  我拿起酒杯,加满,也跟着一饮而尽。

  白文斌脸上露出浅淡的笑容,道,慧姐,你看得起我,你真豪爽,——我们现在就是姐弟,我们刚才结拜了姐弟……

  我没想到这位学生模样的帅哥,他称呼我慧姐,是要跟我结拜姐弟。不过,我还是乐意结拜这么一位兄弟。

  白文斌坐下道,慧姐,你刚才讲的真的是太好了,我全都记下了。说着他把我刚才讲的一字不差的背了一遍。

  我注意到,当白文斌念到“我们睁眼看见的第一缕光亮,一定是爱的目光,我们听见最初的声音,一定是爱的话语,我们出生后的第一次微笑,一定是对爱的回应”时,他语音哽咽,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而我,也跟着喉头发紧,鼻子发酸。

  白文斌没有像其他人那样,过多称赞我关于“情与爱”的抒情是如何的好,但我认为他是真正理解了我的讲述。其他人的称赞只是让我舒服,而白文斌虽然只是把我的讲述简单背诵了一遍,而我听他的背诵,特别是听他背诵某些段落时,就被深深打动了。

  首场现场沙龙非常成功。除了沙龙本身的场面内容精彩,它还多了一个序曲,多了一个同样非常精彩的序曲。这个序曲的名字,用上官君的话说就是“美女会主智勇斗黑道”。 两者相加,使得现场直播火爆了网络。我一下成了网络名人。

  沙龙结束后上官君告诉我,那个自称白文斌的白面书生,那个文静的学生模样的帅哥,也就是你结拜的小弟,就是大名鼎鼎的白虎星。

  我听了很是吃惊。白虎星是金城黑社会幕后的老大,许多人,包括我,都只是只闻其名,不识其人。我问上官君怎么会认得白虎星?

  上官君告诉我说,5年前他去公鸡岭少管所采访一位在劳改期间表现良好,提前释放的少年犯,他名叫白文武,当年的年龄是17岁。我对他最深的印象有两点:一是他能让少管所里最凶悍的“大灰熊”(一位经常施暴同室的少年犯),俯首帖耳听他的话;二是他颈部一条长及锁骨,状如蜈蚣的刀疤。后来听一位公安的朋友说,金城的黑老大,就是白文武,前卫文化娱乐总公司幕后的老板,就是他。表面上他们做正当生意,比如网游,歌舞厅,酒店等,你抓不到他什么把柄,实际上他通过隐蔽的非法手段,控制了金城的大部分文化娱乐行业。银河文艺沙龙作为文化娱乐行业的新业态,白文斌肯定是要将其纳入他的控制之下,所以才安排了这一出戏。

  不过我又有点奇怪,问他道,当时我们还没跟客厅来宾见面,你怎么就知道白文斌他们来了?上官君一笑,道,来时特意找莎莎查看了这次沙龙参加会员的名单资料,发现这位叫白文斌的相片上,颈部有一条长及锁骨的刀疤,跟我印象中的白文武那条紫红色状如蜈蚣的刀疤,一模一样。而且,他们相貌也相像。所以我断定,这位自称白文斌的白面书生,就是金城黑老大白文武白虎星。

  我问上官君,既然知道白文斌是黑道老大白虎星,怎么不早点告诉我?上官君说担心我知道了会有心理压力,对首场现场沙龙有不好的影响,所以在我办公室只是给我作了暗示,找靠山就是暗示。再说——

  他朝我眨了眨眼,得意一笑道,再说那么早告诉你,你还会和他结拜姐弟吗?

  我微笑了。上官君说得对,谁会想跟黑社会扯上关系?可首场现场沙龙,就遇上了金城黑社会老大,而且,毫无背景靠山的我,单挑独斗,轻松将他们征服,并且,竟然稀里糊涂成了白虎星的大姐!

  江湖黑道对我来讲是陌生的世界。那里的男人是否都是狡诈,凶残,浑身暴力?在这个藏污纳垢的法外之地,有没有被逼无奈,暂居栖身的豪杰?有没有穷途末路的英雄?我不知道。这位金城名头很响,却又隐藏很深的白虎星,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我很好奇。我推测,或者说我希望,他是个人物。

  谁说女人非得用美丽征服男人,征服世界?中国唯一一位女皇武则天,俄国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他们都不是,或者都主要不是用美丽,而是凭借自己的胆识和智慧取得至高无上的尊贵地位和权势的。这次我宝刀初试,征服金城黑道势力,跟武皇叶皇比较虽然格局有差,但胆识智慧应不逊色。我现在才20多岁,比她们夺取皇位时要年轻漂亮得多。我想象,凭我的胆识和智慧,如果再把我的年轻美貌用上,发挥她们的魅力,我将会征服什么样的男人?征服什么样的世界呢?

  想到这里,我有些飘飘然了。

  幸好,我的性格,我的理智,没有让我陶醉多久。我很快就冷静了下来。我的初心,本只是想通过沙龙这种形式,认识优秀的男人,找到蓝颜知己,怎么现在刚取得一点点成功,就想到要征服男人,征服世界?这是我吗?是我现在变了,还是我以前根本就没认清自己的本来面目?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很多时候我们认识别人,却并不了解自己。也许我的感情挫折,可能还不光是因为没有认清对方,还有可能存在没有认清自己的因素。

  我闭门一天,静心反观自省。我发现,是我变了,我没能及时认清变化了的自己。两个曾经是最亲密的男人的背叛,一方面使我渴望找到一个能真正欣赏我,对爱情忠贞不渝的有品位的优秀的男人;另一方面,又使我产生了想要通过征服男人,来控制爱我的男人,稳固我的爱情幸福,甚至还有想要报复那些践踏爱情的花心的坏男人的心理。 其实,此前这个报复心理就自发存在,此刻是被我自觉意识到了它的存在。

  我不知道该不该,也不知道能不能,约束我的这个或许算是负面的心理。(汪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