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原创>>小说>>诉衷情

诉衷情

第四篇 再遭背叛

2017年01月03日15: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秋水晴峰

  这一番旅游前后花了近两个月,赵伟一路陪同。在我最落魄,最孤独的时候,赵伟放下酒店生意,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我很感激,也很感动。旅行结束,我们同居了。

  爸爸为我联系了一家文化事业单位,我没有应聘。赵伟再次提出让我来酒店,我还是没有答应。我的好友上官云峰,是一家知名媒体的主编,他请我去他那里主持都市频道,我也谢绝了。依我现有的积蓄,未来几年的生活是不成问题。我可以不用勉强自己,可以从容不迫,选择适合与我的工作,选择适合于我的生活方式。金钱的真正价值,不是在你安顺的时候,给你锦上添花,而是在艰难的时候,支持你的独立,自尊,和自由,避免遭受生活的奴役。只是我还没想好,准确地讲是想好了还没下决心,我是要过芸芸众生千篇一律的世俗婚姻家庭生活,还是要选择一种全新的独身自由的生活。

  转眼一年就过去了。我依然漂浮着,没有着地。也就是说,我还没有定下来,我到底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当初跟赵伟同居,我是打算如果合适,就跟他结婚,为人妻为人母,享世俗的乐趣,尽世俗的义务。可是随着相处日久,随着新鲜感带来的激情减退,我感觉,赵伟对我的感情淡了变了。一个明显的表现是,他晚上应酬多了,有时整夜不归,跟徐力后期的表现一个样。难道这是男人的通病?

  我在婚姻的大门前徘徊犹豫。我在等待赵伟有所表现。可是,他没有表现,没有我希望的那种表现。他始终闭嘴不说“田慧,嫁给我”,或者说“田慧,我们结婚吧”。嘴里不说,心里也没有。不仅如此,行为却朝相反的方向走,越来越让人不满。我开始担心,担心有一天,遇到徐力偷情的场景在赵伟身上出现。

  一个春日的周末,我弄了几个赵伟爱吃的小菜,等他回家吃晚饭。过了八点仍不见他回,失望哀怨使我失去了口味。赵伟大概照例是有应酬,现在是不回家电话也不说一声了。我克制住了欲要侦查赵伟行踪的冲动。款款上楼,倚栏而望。抬头繁星点点,平视高楼林立,万家灯火,俯看眼前庭院,木兰花开,馥郁香浓。不知过了多久,月上西楼,清辉照影,清露似已湿润了我的秀发。我郁郁回房,揽镜自怜,心里道,田慧,你才二十多岁,不到三十,真个是“才比卓文君,貌若素梨花。肤白赛冰雪,娴静艳更娇。”怎么就遇不到一个懂你爱你的好男人?

  我一声叹息。上官云峰影子已是悄然潜入心怀。

  上面“才比卓文君”这首诗,就是上官写给我,赞美我的诗句。当时我和了一首给他:“文君白头吟,兰慧咏蒹葭。冰清玉洁魂,娴静有谁娇?”我们两是发乎情,止于礼,思无邪。

  几天后秦燕约我在咖啡厅见面。她告诉我,白金酒店取消跟特力的第二期合作,据说把广告业务转给了安信公司。

  白金酒店这笔业务是我计划安排的,也是我促成的,具体执行交由秦燕负责。辞职前特力与白金酒店已经启动了第一期合作计划。辞职后,我对赵伟讲,你们酒店不要因为我辞职就终止与特力的合作,希望你们能继续合作下去。他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他,特力是行业龙头,其信誉和实力,是安信无法比的,跟特力合作,对白金有利。还有就是出于我个人的考虑。如果我介绍的这笔业务,因我辞职特力而终止,这就会使人认为我是在有意挖特力的墙角,进而使人觉得徐力对我的诬陷,说我与他合作带走公司客户,是有依据的。这对我很不利。反之,则有利于还我以清白。赵伟听了点头称是,当时爽快答应道,一切听你的。

  现在白金酒店变卦。赵伟这样做,是置公司利益于不顾,也是置我的清白于不顾。他知道,洗清诬陷,还我清白,这对我来讲是多么重要!

  我告诉秦燕不要急,等我问明情况再做处理。

  我到白金酒店找赵伟。推开总经理办公室,一个穿短裙的性感漂亮的姑娘,正坐在总经理宽大的老板桌上,侧身跟赵伟说着什么。见到我进来,姑娘姿势不变,情态却显得夸张了,拿起座机电话递给赵伟道,赵总,你现在就打电话,让你手下把我的合同签了。

  赵伟的一只手,正在抚摸这个女孩一条压在办公桌上的光洁的大腿。他装作好像没看见我,将他那只漂亮的手从女孩大腿上移开,接过电话就要拨打。我上前按住电话,道,赵伟,你知道,白金酒店继续与特力的合作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还要终止?

  那个性感姑娘站起身,扭动着被短裙包的很紧的臀部,绕我转了一圈,问我道,你问为什么吗?你难道没有看见吗?

  我没理会她。这类姑娘大街上太多,演艺圈更多。她们一般都出身平民家庭,没什么厚实的背景,这一点无可厚非,反倒是值得同情。可她们仅凭着年轻漂亮,就心比天高,她们的人生目标很明确也很简单,就是一个“钱”字,如果用上两个字概括,就是“享受”,享受她所看到所羡慕的上流社会的奢侈豪华,以满足她们的虚荣心。本来这也无可厚非,只要你足够努力,加上你的才能赢得机遇就行。可她们不是。她们急功近利,渴望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所以往往不择手段,自甘堕落,出卖自己的青春色相,出卖自己的感情贞操,直至出卖灵魂,最后成了一具空壳,一具只有欲望,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这些女人表面看起来光鲜,而实际上,她们美好的青春因无法根植于真实感情的沃土,得不到美好爱情的滋润,而是在虚情假意,在被玩弄、受屈辱的环境中花开花落,所以并不幸福。我也是女人,一个年轻美丽的少妇,我也曾有过类似于这类女孩子的某些经历,所不同的是,我是独立的——经济独立,思想也独立。我能反思,我在思考探寻一种我喜欢的美好的有意义的生活。人生最宝贵的是青春,最美好的是爱情,是不容交换和出卖的。男人是用来欣赏的,用来爱的,而不是用来换钱的,我追求的是真爱真情,过真实的生活,而她们只顾沉溺于虚荣而不能自省自拔。我瞧不起她们,却又有点同情她们。

  我逼视着赵伟,等他回答。

  赵伟微笑着问,难道你真的不明白?

  我说,我要你亲口告诉我。

  赵伟将我按着电话机得手拿开,道,我对你,已经不感兴趣了。

  我的感情婚姻,经受了两次挫折和打击,我开始怀疑男人,怀疑爱情。我决心放弃了世俗的婚姻家庭生活,可是,我却放不下对男人,放不下对优秀男人的渴慕,放不下对爱情,放不下对忠贞不渝的美好爱情的憧憬。

  难道这个世界上,就真的没有对爱情,对婚姻忠贞不渝的优秀男人吗?“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这千古绝唱,真的会是千年的绝望吗?

  我想对爱情婚姻忠贞不渝的优秀男人应该还是有,只不过这样的男人很少。由于我们的社交面太小太窄,由于我们一般只限于跟与自己相同相近的阶级阶层交往,比我们高的阶层排斥我们,比我们低的阶层,我们又不屑于与他们交往,由于我们社交的这种阶级的局限性,所以我能遇上这样极少数男人的机会,就只能是少之又少。

  与此相反,像徐力和赵伟之类的男人,则是太多,简直是泛滥成灾,你就是躲着他们,他们也会撞到你。所以我两次遭遇感情不忠的坏男人并不为奇。如果不改变既有的生活模式,我遇到这样的渣男的次数很有可能会更多。

  问题的关键是,怎么突破我现在有局限的生活方式,创造一种新的广泛而又效的社交模式。

  所以,放弃世俗婚姻家庭生活,我并没有选择出家,遁入空门,独伴青灯古佛。我大胆构想了一个非常有创意,而又符合我的兴趣和追求的社交方式。

  这个社交方式我把它称为网络少龙。它既是我广交朋友,认识优秀男人,寻找真情真爱的平台,也是我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汪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