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作品 >> 正文

美在呼伦贝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14:48 来源:中国民族报 隋青

  2015年6月,我随着内蒙古自治区人口较少民族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呼伦贝尔。通过一周的调研,我不仅了解了内蒙古人口较少民族的基本概况,还感受到了呼伦贝尔的美丽和富饶。难怪许多草原歌曲唱颂的是呼伦贝尔,也难怪全国四面八方的人赶来看草原。草原只是呼伦贝尔美景的一部分,还有山林、湖泊和数不清的河流,有各个民族独特的历史与文化,这些共同造就了呼伦贝尔独具特色的美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额尔古纳河,母亲的河

  从海拉尔出发向北行驶大约120公里,就来到了小城额尔古纳市。虽说这是一个人口只有八万多的县级市,但前来旅游的人一到夏季便络绎不绝,很多景点都是人山人海。究其迷人之处,还在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及自然景观。

  额尔古纳市位于大兴安岭西麓,额尔古纳河东岸。城市因额尔古纳河而得名,也因额尔古纳河而闻名。额尔古纳河地区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大约公元6世纪中叶,铁木真的祖先乞颜氏和白鹿氏从额尔古纳启程,迁至斡难河、克鲁伦河、图拉河三河之源的布尔罕哈勒敦地区驻牧,直到铁木真于公元1206年建立大蒙古帝国。建立蒙古国前,额尔古纳河地区一直是成吉思汗的母亲弘吉剌部的游牧区,13世纪中叶被分封给成吉思汗的弟弟哈萨尔。因此,蒙古人把额尔古纳河视为自己民族的发源地,称之为“母亲的河”。

  依托母亲河的哺育和滋润,额尔古纳河沿岸地区土地肥沃,森林茂密,水草丰美。亚洲最大的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就在额尔古纳市城边。总面积12万公顷的湿地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为了保护湿地,游人只能走在修好的石阶上欣赏景色。沿着湿地公园的台阶一步一步往上走,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望无际的湿地草原,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在草原上蜿蜒曲折地流淌着,九曲回肠,像一条镶嵌在绿色草地上的玉带。抬头仰望,看到的是草原上特有的蓝天白云,一朵一朵的云在天空中游走,就像是在巡视大地,也像是在欣赏草原的美景。草原上处处盛开的鲜花让人目不暇接,当你刚刚看到一簇黄花的时候,你会发现不远处还有粉色的、紫色的、红色的花团在等候着你的注意。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处处盛开的芍药花,白色、粉色的芍药一大朵一大朵、一簇一簇地盛开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像是绿色地毯上绣出的花的图案。无边的湿地美化着自然、美化着环境,让草原人为之骄傲和动情。

  额尔古纳特有的民族风情便是在此居住的2700多名俄罗斯族人和5000多名华俄后裔所展示的俄罗斯风情。恩河乡是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这里居住的华俄后裔外表是俄罗斯人长相,却说着地道的东北话,饮食起居绝大多数保留着俄罗斯人的习惯。他们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大量来额尔古纳淘金的打工者娶了额尔古纳河北岸的俄罗斯女子为妻而生育后代形成的一个新的群体。经过百年的历史演进,这些华俄后裔较完整地保留了俄罗斯人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如今,恩河乡的俄罗斯风情旅游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者,住俄罗斯族的“木格楞”、吃“大列巴”、感受俄罗斯民族文化,已经成为旅游者所钟爱的活动。旅游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老百姓收入的提高,旅游更宣传和弘扬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高高的兴安岭,鄂伦春民族的聚居地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一呀一匹猎马一呀一杆枪,獐狍野鹿漫山遍野打也打不尽。”这首歌曲我从小就挂在嘴边,记在心里,直到今天也无法忘记。在前往鄂伦春自治旗的路上,当汽车穿行在茫茫林海之中时,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已经走上了高高的兴安岭,这首童年所唱的歌曲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随着山路的蜿蜒曲折,尽收眼底的便是那由白桦、各种松树和各色野花组成的茂密的森林。看累了,睡着了,醒来了,还在山林中,就这样连续数个小时,始终走不出原始的大兴安岭。能让你感到新奇的,便是偶尔出现的林场场部。如今,随着天然林保护政策的实施,大兴安岭的木材已经禁止砍伐。以前红红火火的林场,如今已经十分萧条。那些破烂不堪的伐木工人的茅草屋让人心寒。现在,留在林场的只有一些老人和孩子,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不能伐木,他们就断了生活来源,只能另谋生路。现在的萧条和曾经的辉煌,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一个瞬间,对于个人,却是一生的命运。

  就在森林里走得看不到边而产生审美疲劳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方平地。终于走出了森林,走出了高高的兴安岭,眼前便是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所在地——阿里河镇。

  鄂伦春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历史上是狩猎民族,世代居住在大兴安岭山林地带。那首歌曲《高高的兴安岭》便唱出了鄂伦春族的文化特点。1958年,鄂伦春族结束游猎生活实现了定居,1996年实施禁猎,走上了发展现代产业的道路,成功实现了社会形态、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历史性跨越。全旗2000多名鄂伦春族人中,生活在城镇的有1465人、在猎民村的有1072人,其中267户鄂伦春族猎民没有耕地。长期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制约和自然条件的限制,导致他们进城谋生难、子女教育水平有限,加之劳动技能低、无住房等实际困难,很多人仅靠最低生活保障维持日常生活。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采取的是按项目整村推进的方式,如何扶持这些散落在城镇的人群,还需要我们根据实际,细化相关政策措施。

  莫力达瓦旗,曲棍球之乡

  打“贝阔”(曲棍球),是达斡尔族祖先流传下来的民族体育竞技活动。如今,曲棍球运动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很好地传承了下来,该旗不仅是国家曲棍球队训练基地,还被国家授予“曲棍球之乡”称号。由当地达斡尔族青年组成的球队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各类比赛。

  如果说曲棍球是莫力达瓦旗的一张名片,那么尼尔基水库就是莫力达瓦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尼尔基水库位于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嫩江干流上,坝址左岸是黑龙江讷河市,右岸是莫力达瓦旗。莫力达瓦旗旗政府所在地就被命名为尼尔基镇。

  走上大坝,面对滔滔江水,不得不感叹人类征服自然的能力。嫩江是我国东北地区的几条大江之一,嫩江之名,我在学校学地理时便已知晓,却一直没有机会亲眼目睹其风采。如今驻足大坝,首先感到的是强烈的江风,吹得人东摇西晃。放眼望去,浩瀚无边的江水滚滚流淌,一浪接着一浪。碧绿的江水映衬着蓝天白云,天显得格外蓝,水显得格外清。因为水利枢纽的建立,过去肆虐沿岸的嫩江,如今已经成为滋养沿岸百姓、美化风景和调节气候的重要水源。

  民族地区优秀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及秀美的自然风光,不仅在今天发挥着积极作用,更是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基础。

  呼伦贝尔的美在自然,更在文化;在今天,更在明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