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见证新疆走向当代文化艺术理想之路

——评大型歌舞诗《永恒的刀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4日10: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蒋 林

  歌舞诗《永恒的刀郎》体现了刀郎人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诗意化地生存” ,生命的欢歌乐舞使他们从自身有限的生存环境中解放出来,从而体验到生命的无限和永恒,得到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这正是对生命意蕴的思考

大型歌舞诗《永恒的刀郎》剧照 蒋建斌 摄 大型歌舞诗《永恒的刀郎》剧照 蒋建斌 摄

  新疆的美在风景,新疆的美更在艺术、在人心。新疆的一半风情在艺术里蕴藏。一件优秀的艺术品是一种召唤,它能够超越地域、民族和时代,使人们沟通和交流。通过《永恒的刀郎》这部歌舞诗我们看到了新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之大美,使我们感到人类在情感生活上的相通和一致。

  一部民族艺术作品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它在民族发展进程中是否有文化担当。 《永恒的刀郎》不仅是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它潜在的价值就是以文化的力量,为“刀郎文化区”赢得了话语权,这就是文化的影响力、引导力、凝聚力,它对麦盖提县的宣传、甚至是新疆的宣传、推动旅游发展持续发挥巨大作用。创作团队截取了“熬鹰刀郎”“红柳刀郎”“画家刀郎”“情诗刀郎”“鞭子刀郎”“胡杨刀郎”“摇篮刀郎”和“永恒刀郎——致伟大的阿曼尼沙汗”等一个又一个典型的民族文化片段,展示了刀郎灿烂深厚的历史文化,反映了刀郎人的生存史、心灵史、奋斗史、发展史、文化史。以刀郎先民的传说为主线,通过歌舞诗画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体现了刀郎人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的发展历程,抒写了一曲刀郎儿女勤劳智慧、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命赞歌。

  三个篇章《远古呐喊》 《生命欢歌》《大漠礼赞》将刀郎文化蕴蓄其中。歌舞诗融入了一个地域的文化,不仅在音乐、舞蹈等形式上汲取,更从文化内涵上、美学特征上、艺术品位上思考,因此才使得这台歌舞诗显得很有分量。作品运用现代意识、现代技法和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并且把一些原生态的东西大胆地移植其中并加以拓展,重新激活了这些古老的原生态艺术,既强化了原生之态,受众的审美需求又得到最大满足,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动态保护。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审美追求的结合,这不仅是《永恒的刀郎》成功的重要因素,也代表了原生态文化艺术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在文化大发展和媒介大交融的语境下,民族经典的文化资源无疑是文艺创作的重要源泉和参照。然而,如何对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经典作品进行合理利用与再度阐释,则是我们今天的文艺生产所应予以重视的问题。民族歌舞诗《永恒的刀郎》的创作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它的创作就是基于刀郎经典文化资源而产生的优秀作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与收益。 《永恒的刀郎》自觉开掘了维吾尔族传统艺术的审美文化资源,实际上主要是在追求与激活在当代新的背景之下刀郎文化艺术的因子,让刀郎文化从田野走向城市的舞台,创新性地将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与当代艺术的表现形式巧妙结合,让各族观众能够欣赏并了解到中华大地优秀的刀郎传统文化,从而在文化层面上获得新的生长点,这是刀郎文化艺术在当代背景下实现有效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对于刀郎文化艺术资源进行当代新的文化阐释,并使之焕发出为更多人所接受的新的美学品质。

  《永恒的刀郎》通过刀郎文化昨天的辉煌、今天的重振、明天的愿景之艺术再现,把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桥头堡的新疆所蕴含的人文底蕴、人文追求、人文情怀通过艺术形式呈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 ”“丝绸之路经济带” ,它更多的是一条文化之路、团结之路。在重建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重视发挥文化艺术的作用。在文化上确实需要不断产生一些宏大叙事的史诗性的作品与新疆核心区和桥头堡的作用相匹配。唤醒中华传统民族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同时又赋予其现代化的灵魂,在这方面《永恒的刀郎》给我们很多启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所支撑起来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将不断展现。

  在当今世界存在的众多问题中,有三个问题十分突出,一个是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失衡;一个是人的内心生活的失衡;一个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失衡。歌舞诗《永恒的刀郎》体现了刀郎人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诗意化地生存” ,生命的欢歌乐舞使他们从自身有限的生存环境中解放出来,从而体验到生命的无限和永恒,得到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这正是对生命意蕴的思考,它体现了中国人对生命意蕴的理解、风度和境界,给我们提供了哲学层面的思考。

  《永恒的刀郎》总体而言较为成功,如果说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有的篇章还缺乏一点深度,深刻性还不够。三个篇章、九个部分用力过于均匀,应该突出亮点,如应该突出《序》中非遗传承人的演唱、突出“民歌刀郎”等具有麦盖提本地文化特色的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