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西夏佛教文化中的藏密艺术品

——上乐金刚木雕像与唐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7日15:00 来源:中国民族报 丁延辉
材质:竹木质。 尺寸:高15厘米,底座宽5.5厘米,底座长10.4厘米。材质:竹木质。 尺寸:高15厘米,底座宽5.5厘米,底座长10.4厘米。
材质:绢质。 尺寸:通长85.5厘米,轴宽53.2厘米。材质:绢质。 尺寸:通长85.5厘米,轴宽53.2厘米。

  佛教是西夏王朝最主要的宗教信仰,在不足二百年的历史中,西夏国境内佛塔、寺庙星罗棋布,留下了大量的佛教艺术珍品。1986年,在宁夏贺兰县拜寺口双塔就发现了两件以佛教上乐金刚为主题的西夏文物。

  一件是上乐金刚木雕像。主尊金刚为裸体,身躯呈蓝色,四面十二臂,主臂拥抱明妃,双手各握一法器,其余十臂向两侧平伸。主尊身后雕成大象形状,呈白色。该像为圆雕,将藏传佛教上乐金刚本尊修法中本尊、明妃的造型和装饰表现得淋漓尽致,人物造型准确,雕刻手法别致,彩绘色泽艳丽。

  一件是上乐金刚唐卡。画面分上、中、下三部分,中间部分绘上乐金刚双身像,金刚全身裸露,头戴骷髅冠,面部和身躯呈蓝色,双目圆睁,左手拿金刚铃,右手握金刚杵,立在莲花座上。明妃全身裸露,面向金刚,左臂搂抱金刚脖颈,右手上举执双叉勾刀。主尊上方横置五个小框,每框内均绘有一尊上乐金刚双身像,是主尊的五种化身。主尊下方亦有五个小框,中间三个框内各绘一尊护法金刚,左右两侧小框内各绘一尊祖师像。此画构图对称紧凑,线描细致有力,敷色浓艳,体现了鲜明的藏密绘画艺术的特征。

  上乐金刚又称胜乐金刚,藏语称“德木巧多吉”,蒙古语称“德穆钦格”,俗称“欢喜佛”,是藏密无上瑜伽修法中尊奉的五大本尊之一。双身本尊像是藏传佛教中特有的一类神像。上乐金刚的身色通常为蓝色,站立姿势,足下是莲花座,表示出离尘世;莲花上有太阳,象征光明普照、遍知一切。主尊有4个头,颜色各异,居中蓝色,左边白色,右边红色,后面黄色,依次表示增益、息灾、敬爱、降伏四种功德,表情呈愤怒状;每面3只眼,表示能观照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有12只手,象征克服12种缘起的方法。主臂左手持金刚铃,右手持金刚杵,两手同时抱明妃,其余各手伸向两侧,手中持斧、月形刀、三股戟、骷髅杖(天杖)等物。双脚踩踏仰卧或是爬伏的无明邪魔。

  明妃称金刚亥母,一面二臂,面呈红色,表示爱慕、热烈之情,有三只眼,戴骷髅冠。两手皆持物,左手拿人头骨碗,右手上扬,挥舞着弯月刀,以示斩断无明欲望之苦。她的两腿姿势很特别,左腿伸,与主尊右腿并齐,右腿盘在主尊腰间。身色为红色,全身裸体,象征佛教所说的“清净无染”。 

  主尊父体为蓝色,代表人体内的“气”,主尊拥抱的母体明妃为红色,代表人体内的“血”,相互拥抱代表“气血相依”的人体规律。这种形式的造像表示的不是世俗男女的交媾形式,而是一种宗教思想,父体代表方便,母体代表智慧,方便与智慧合一代表佛教的最高修行境界。

  这两件精美而又神秘的藏密艺术品,不仅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也是研究西夏佛教文化的重要实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