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拉祜族村寨:传承独特的婚葬习俗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16:50 来源:中国民族报

  1

  当我们来到云南金平县者米乡乡政府办公楼前时,一位精干的拉祜族女副乡长小李迎接了我们。小李向我们介绍了者米乡的情况:这个民族乡辖四个村委会、68个自然村,居住着拉祜族、哈尼族、苗族等6个民族,主要是拉祜族。他们主要的经济作物是香蕉和橡胶。另外,还种植了数量可观的甘蔗、油茶等作物。

  吃过午饭以后,我们便在年轻的拉祜族宣传干事小武的带领下,来到了拉祜族支系黄拉祜族人聚居的六六新寨。这个村寨的村民们原来都生活在森林中。由于生活困难,政府于1966年将他们迁到了六六新寨,并出资为他们修建了住房。到1996年,政府又第二次拨款为他们改造了住房。我们去的就是经过改造的新寨。

  进入村寨后,我们走进了一户拉祜族人家。这户人家屋里不仅有大彩电、冰箱,还有电风扇,家居摆设得井井有条。两位拉祜族妇女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讲述了拉祜族的历史以及生活习俗和文化传统。

  过去,拉祜族人都生活在森林中。他们在森林中搭建低矮的茅草屋,或者在山洞里居住,过着原始生活。他们吃自己栽种的木薯、狩猎得来的野兽以及采摘来的野果、野菜等。

  拉祜人在建房的时候,首先要在选好的地方挖一个小坑,在小坑中放进三粒谷子,谷子尖相对并紧靠着。然后,盖上树叶子。三天以后,谷子的位置没有变化,才能够在此建房。如果谷子位置变化了,就得另找地方。建房位置确定以后,还要看风水,并选择好开建的时辰。

  2

  两位拉祜族妇女还讲起了拉祜族的婚俗。过去,拉祜族是不与外族人通婚的。不过,现在这种习俗正在改变。

  过去,拉祜族在决定婚姻之前,男女双方要经过一个相互表达爱意的过程。青年男女依靠吹树叶、吹笛子、吹芦笙、对歌等方式互相吸引。然后,双方见面,相互了解。如果双方满意,那么,男方父母就要请两个媒人前去提亲。提亲时,男方要向女方送兔子、野兽肉或者松鼠干巴等。松鼠干巴是将狩猎到的松鼠剥皮,去掉五脏以后晒干制成的。如果没有这些礼物,女方是不会同意嫁给男方的。因为,这些礼物可以证明求婚的男人有养家糊口的能力。

  定亲的时候,男方还要送去两个或者四个银元作为聘礼。要得到一块银元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用几十只松鼠才能够换得一块银元。女方得到银元以后,就要将其缝在自己最好的衣服上面,这样才能够体现女方的身价。

  在我们交谈的间隙,两个妇女已经换上了她们的民族服装。除了缝上的四个银元以外,她们的服装还具有独特的风格。已婚妇女和未婚女子的服装区别较大,比如,未婚女子戴的头饰是一排整齐的花朵,头饰背后有一扎由绒线做成的彩束,而已婚的妇女就没有彩束。

  此外,订婚的男女双方的属相也要进行匹配。属相相合,还要看年龄,如果男女双方的年龄差超过五岁以上,也是不能够结合的。只有各方面条件都合适了,才正式定亲、完婚,开始共同生活。

  拉祜族妇女在生完孩子坐月子的时候,有一些独特的习俗:坐月子期间,第一个进入产妇房间的男性亲朋要给刚刚出生的孩子取名字,并且成为孩子的干爹。以后,这个干爹就是他们家的亲戚,逢年过节夫妻俩会带上礼品前往干爹家问候。

  同时,妇女在坐月子时不能够吃老母猪肉,半年之内不能够吃鱼,只能喝老鼠肉制作的清汤肉,他们认为老鼠汤是最好的补品。此外,外人一般不得在妇女坐月子的时候向她借东西。当地人认为,这个时候外人借东西会让妇女生病死亡。如果一定要借东西,必须要用钱物来换。

  拉祜族的丧葬习俗也是独特的。老人过世以后,用棺材进行入殓,并要视老人死亡的时辰决定出殡的日期。出殡时,家中的男孩子抬棺材的前面,女孩子抬后面。下葬的时候,挖的坑内不得有人进入。下葬的时候,不烧纸钱,不点蜡烛,只是烧茅草祭祀。下葬三年以后,就不需要再管理老人的坟了。不过,外人不得破坏老人的坟。家里的人在生病的时候,要到老人的坟上叫魂。拉祜人相信神灵,一般在生病的时候,都要请巫师来跳神。

  在向我们介绍完这些情况以后,两位拉祜族妇女给我们拿来了西瓜和鲜桃,她们十分好客。临走的时候,我们与她们一起合影留念,她们一直将我们送到了寨子的外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