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为少数民族文化插上音乐的翅膀

——记广西群众艺术馆青年作曲家傅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14:3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型瑶族歌舞剧《瑶都神韵》 ,大型侗族风情歌舞剧《坐妹》 ,儿童音乐剧《魔豆》 ,歌曲《梦的眼睛》 《花竹帽》 《我要一个故乡》 《和谐花开》 ,舞蹈音乐《白白的裤子黑黑的哥》 《花腰带长又长》 《大蓝靛》 ,大提琴独奏曲《骆越欢》 ……这些民族风格鲜明、地方特色突出的音乐作品都是广西群众艺术馆青年作曲家傅滔的作品。

  傅滔自幼喜爱音乐,上世纪90年代初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开始涉足歌曲创作和研究。他深知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人民是创作的主体和服务对象,素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良好作风,20多年来,创作了大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其中,歌曲200多首,舞蹈音乐50件,大型音乐作品10余部。

  为创作大型瑶族歌舞剧《瑶都神韵》 ,傅滔扎根金秀瑶族自治县两个多月。为创作大型侗族风情歌舞剧《坐妹》 ,他五次到三江县、两次到贵州采风,这些作品如今都已成为当地乃至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为了创作好儿童音乐剧《魔豆》 ,他与主创团队进行了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儿童观众喜爱的音乐类型和特点,作品首演后大获成功,在全国各地演出了60多场,成为近年来广西本土制作在区外商演最多的剧目。傅滔深入柳州、桂林等地采风并参与创作的音乐剧《山歌好比春江水》 ,首演受到好评。他为欢度“壮族三月三”民族节日创作的歌曲《春暖花开三月三》 ,旋律明快优美、积极向上,在“南国之声”音乐会上演唱后,受到现场听众追捧。为“花样南宁”宣传活动创作的同名主题歌拍摄成音乐电视,在南宁市机关单位和中小学推广传唱,在网络上获得大量点击。

  傅滔在创作上硕果累累,在文艺工作上勤勉有加。自2010年来到广西群众艺术馆,他在从事专业音乐创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群众文化活动,为培养基层音乐创作骨干和歌唱演员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他为柳州、桂林、来宾、贺州、梧州等地的基层文艺工作者授课,讲解了歌曲创作的基本原理,以及如何运用民族元素进行创作,培养了一批基层文艺骨干。他还参加了5期全区文化馆站文艺骨干培训班,为220名文艺骨干讲解歌曲创作方法,并进行作品点评、举行作品交流会,学员们收获颇丰。在这些培训活动中,傅滔服从组织安排、不计个人得失,满怀激情、扎实工作,受到基层文艺骨干的欢迎。

  作为一名无党派艺术家,傅滔时刻关注党和政府的文艺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有突出表现。他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文联和广西群众艺术馆组织的创作采风活动。2013年、 2014年,受自治区文化厅委托,傅滔连续两年参与策划、组织全区50多位词曲作家和歌唱家,深入广西14个市的39个县、镇、村进行采风活动,涵盖了广西12个民族聚居地,历时4个多月。他带领创作者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在田间地头、农民家里,倾听和采集原生态民歌、感悟民歌的精髓、学习民歌的唱腔。通过采风活动,创作者们了解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创作并出版了《美丽广西》和《醉美广西》两张精品歌曲专辑,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老百姓的喜爱。

  (桂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