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旺都之恋》:一部用仰视角度拍摄民族文化的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13:59 来源:中国民族报 钱丽花

  近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开幕。在开幕式上,宁敬武导演新作——瑶族歌舞电影《旺都之恋》举行了首映仪式。作为开幕影片,《旺都之恋》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想表达什么样的情感和启示?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故事梗概:出生成长在美国旧金山的瑶族青年麦克,滑滑板、跳街舞、唱RAP,生活得与美国青年别无二致。在大学毕业后,从事金融工作还是自己喜爱的音乐事业,让麦克无比纠结。麦克带着爷爷的嘱托和一只祖传的瑶族长鼓回到故乡——广东连南千年瑶寨。在连南,当地正在举办世界瑶族长鼓舞的选拔赛,唐家鼓队和邓家鼓队是竞争对手。为了赢得比赛,麦克陪伴唐家鼓队的队长沙一妹到广州请已经是专业舞蹈演员的三贵回寨当领鼓。三贵因不愿耽误专业演出而拒绝。麦克主动请缨担任领鼓,并在另一名外国青年乔尼的帮助下,创新地将街舞、RAP等流行元素融入到长鼓舞中。这一切,引起了寨中老者们的反对,认为他们的长鼓舞是“歪门邪道”,坚持要用传统的长鼓舞来战胜年轻人。长鼓舞选拔赛逐渐演变为青年队与老年队的较量。而三贵也最终回到寨中担任老年队的领鼓,并与麦克开始了争夺沙一妹的斗争。三个青年的爱情将何去何从?比赛的最终结果又会如何?

  看点一:《旺都之恋》的导演宁敬武是我国著名的民族题材导演,曾执导过苗族题材影片《滚拉拉的枪》、《鸟巢》和羌族题材影片《迁徙》等。他的少数民族题材影片为那些即将湮灭的少数民族文化在人类民族学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独特的影像记忆。在《旺都之恋》中,导演将少数民族文化在现代社会面临的挑战和危机直接表现为戏剧冲突,引人深思。

  看点二:《旺都之恋》作为一部歌舞电影,将歌舞电影与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特点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并在音乐舞蹈制作方面花费了大量精力,营造了很好的试听效果。影片中两场瑶族长鼓舞的斗舞,更是异常精彩。

  对 话

  导演宁敬武:民族电影可以尝试与歌舞片融合嫁接的新形式

  记者:您拍摄这部《旺都之恋》的缘起是什么?

  宁敬武:之前,我拍摄了几部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获得了观众和评论家的认可,也积累了很多拍摄民族题材电影的经验。这一次,受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的邀请,拍摄一部反映当地瑶族风土人情的电影,我便欣然接受了。

  在开拍之前,我和创作团队多次到广东连南采风,了解当地瑶族的生产生活,并以此为依据创作了这一剧本。为了真实地呈现当地瑶族的风貌,剧本也是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故事。我们力求用一种非展览式的形式来呈现当地的瑶族文化。

  记者:和您以往拍摄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相比,《旺都之恋》有哪些不同之处?

  宁敬武:“少数民族”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一座文化的孤岛。在我之前拍摄的《滚拉拉的枪》中,主人公滚拉拉从偏僻的苗寨走出去,走到柏林;而在《旺都之恋》中,主人公麦克跨越重洋,从旧金山的瑶族聚居区回归故里。从柏林到旧金山,从海外到故里,是文化的迁徙,也是文化的融合。这也正好印证了那句话: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此外,为了保证影片的人类学价值,展现当代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旺都之恋》还远赴旧金山实地拍摄,真实地记录下了当地瑶族聚居区的生活原貌。

  记者:作为一部歌舞电影,《旺都之恋》在音乐舞蹈方面有哪些创新?

  宁敬武:在《旺都之恋》中,我致力于让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和歌舞电影做完美的融合和嫁接。在电影中,既有年轻人活力四射的现代街舞、RAP,也再现了连南当地逾七八十岁高龄的瑶族老鼓手们表演瑶族长鼓舞的细节,他们的舞姿刚健,粗犷奔放,充满想象力。

  作为一部歌舞电影,音乐舞蹈的制作无疑是我们非常重视的环节。在舞蹈方面,在电影开拍之前,我们就让演员们集中起来学习瑶族长鼓舞,并让编舞老师结合街舞、长鼓舞的特点特别编排了新的舞蹈。在音乐方面,电影主要以著名的《瑶族舞曲》的主旋律作为基调音乐,融合了连南当地的十几首瑶族民歌。我们邀请了曾是央视春晚音乐总监的谢承强老师编曲,又邀请了曾获金鸡奖电影音乐奖项提名的青年音乐制作人杨思力做了许多功能性音乐。一老一少的搭配,让电影音乐融合了时尚与传统的元素。

  记者: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样的难题?

  宁敬武:最主要的问题可能是几个主演的融入问题。几位男女主演是表演系科班出身,而电影中其他的演员都是连南当地土生土长的瑶族同胞。他们在表演方式上风格迥异,前者专业,后者质朴。很多时候,会觉得几位男女主演无法融入当地群众的表演环境,只能不断地磨合。另外,几位男女主演在剧中需要说瑶语,这就需要他们自己去学习,这也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

  记者:电影《旺都之恋》想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思想内涵?

  宁敬武:我一直认为,我们应该用一种仰视,而不是平视、甚至是俯视的角度去拍摄民族电影。《旺都之恋》虽然取景地主要在广东连南,但反映了瑶族不同支系,比如过山瑶、白裤瑶、盘瑶等的风土人情。对于影片中瑶族老人们的文化坚守,我们始终抱着敬仰的心态。而我们拍摄这部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文化传承的过程。参演的许多瑶族老者都年逾古稀。拍摄时,他们跳长鼓舞的状态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再过五年、十年,很多人可能就去世或者跳不动了,而年轻一代跳长鼓舞已经很难达到他们的水平。

  在我看来,整个影片的最大看点不是男主人公麦克从外面世界带来的那些新鲜玩意儿,恰恰是瑶寨的老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维护。比如,剧中的邓家鼓队队长邓二公不惜把自己看好要做寿木的大树砍了,制作一个巨大的长鼓进行表演,以战胜年轻人。在这些老者的心里,传承了几千年的民族文化不能输。影片用一个外来者的视角,展现了古老文化面对现代文化的冲击,我希望这部影片能让观众去思考:在全球化如此迅猛发展的今天,民族文化到底应该何去何从?保护传统和接纳创新的界限又在哪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