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中蒙俄文化交流新添四项目 将共制《茶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13:54 来源:中国民族报

  为体现“一带一路”中的“互学互鉴”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国与蒙古国和俄罗斯在文学、影视等文化交流项目方面的合作,日前,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暨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等单位在北京举办了“CCTSS中蒙俄文化交流项目签约仪式”、“文明的交响·中蒙文化沙龙”活动。

  在“CCTSS中蒙俄文化交流项目签约仪式”上,中蒙俄三国影视、出版领域的多家机构达成了四项合作意向:一是蒙古国公共广播电视台、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中国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及内蒙古挪迈迪克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四方签订合作意向,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制作30集纪录片《茶路》。二是中国内蒙古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内蒙古挪迈迪克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蒙古国宝日乐岱影视工作室、俄罗斯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开放式股份有限公司四方签订影视合作意向书,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拍摄3部电影。上述机构将共同搭建一个跨国的公共文化事业传媒平台,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影视联盟。三是中国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蒙古国NEPKO出版社签署《<中国文化丛书>框架合作协议》,计划合作出版蒙古语版《中国文化丛书》,并在蒙古国发行。四是中国内蒙古达英尔科技有限公司与蒙古国NEPKO出版社签订合作意向,创建达英尔多文种互译平台(汉-蒙古-西里尔文等文种互译转换技术项目)等科技项目,并在蒙古国推广应用,帮助两国政府与民间在文化教育等方面实现无障碍交流。此外,中国文化译研网学术委员会蒙古语专委会于当天宣布成立。

  “文明的交响·中蒙文化沙龙”活动以“中蒙文化交流历史变革”为主题,中蒙两国与会者就两国文化交往的历史,特别是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新阶段,有效地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中蒙两国唇齿相依,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存在着大量交集。随着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有必要在新的层面上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通过搭建各种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世代友好。(记者牛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