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瑶乡三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2日11: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廖超文 杨小飞
4

  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县两安瑶族乡古称“保安”、“安乐”,地处钟山县西北部,为钟山、富川、恭城三县结合处,乡集镇距钟山县城28公里。两安乡位居深山腹地,境内山青水秀,田园风光秀丽迷人,当地民风淳朴,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使用的方言多种多样,有瑶话、本地土话、西南官话等。数百年来,人们在这古老而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劳作,创造了源远流长、斑斓绚丽的文化遗产。其中,门唻歌、羊角长鼓舞、蝴蝶歌等便是两安乡极具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瑶族“门唻歌”于2010年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两安瑶族人民歌唱爱情、劳动、礼仪的原生态歌曲,具有浓郁的民族性、独创性和历史性,也是钟山文化的一朵奇葩。

  “要想唱歌就开口,要想喝茶就洗手;边打油茶边唱歌,神仙哪有我逍遥。”在美丽的两安瑶族乡沙坪村,我们亲自领略了钟山瑶族门唻歌、蝴蝶歌和瑶族羊角长鼓舞的魅力。

  “摆开油茶阵,搭起对歌台;唱得星星落,赢得妹妹来。”歌声、笑声、嬉闹声伴随着打油茶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响彻大瑶山。这里的瑶族同胞,不分男女老少,似乎人人都会唱瑶族门唻歌,而且出口成歌:“瑶山油茶香又香,欢迎贵客来品尝;今朝幸会来年聚,和谐生活万年长。”客人们一边欣赏犹如天籁之音的原生态瑶族门唻歌,一边品尝原汁原味、香醇可口的瑶山酥油茶,颇有一种返朴归真、其乐融融的感觉。

  门唻取谐音“妹来”,意为青年男子渴望爱慕的情妹妹来到自己身边,它有一个关于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典故。相传钟山两安瑶族祖先定居大瑶山时,强盗猖獗,猛兽出没,生活环境极其险恶。每到晚上,家家户户关门闭户,不许外人进,不许家人出。一些到了谈婚论嫁年龄的青年男女寂寞难耐,便以唱歌的形式倾诉相思之苦:“一帘淡月起相思,霜打梧桐愁满枝;把酒常吟漱玉赋,抚琴又唱纳兰词。可怜暖帐空留枕,怎奈香闺枉作诗;紫燕南飞终有日,鹊桥望断谁人知。”

  “瑶族门唻歌最早由情歌演变为今天可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境演唱的男女二声部歌曲,曲调悠扬、旋律优美。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这么珍贵的艺术财富,我们要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瑶族门唻歌代表性传承人黄凤英道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

  听罢瑶族门唻歌,再赏羊角长鼓舞。转鼓、跨步、收腿、回腰、碰角……这套由多人合作的舞蹈,动作粗犷,节奏明快,舞者配合默契,音韵铿锵,令在场客人大饱眼福。今年65岁的老艺人盘福贵,舞起祖宗留下来的已有100多年历史的羊皮长鼓,身手矫健、动作敏捷、声如洪钟,让人惊叹不已。盘福贵的爷爷、父亲都是跳羊角长鼓舞的高手,父亲把这项技艺传授给他,如今他又收女儿和孙子为徒,现在已是五代传承了。

  关于钟山瑶族羊角长鼓舞,也有一段传奇故事。相传有一天,瑶族的祖先盘王带领瑶民们到山高林密的山上打猎,盘王被凶猛的山羊用坚硬的犄角挑伤,滚落山下,挂落在一棵泡桐树上不幸身亡。一同打猎的瑶民,会同盘王的儿孙,四处寻找盘王下落,结果在泡桐树上发现了已经气绝身亡的盘王。瑶民们伤心欲绝,齐心协力追杀那只祸害盘王的山羊,最后把山羊打死了。愤怒的瑶民扒了山羊的皮,砍下泡桐树,做成了一个直径约20厘米、高一米多的长鼓,借以祭奠盘王。此后,瑶民们为了纪念盘王,取下山羊角,做成长鼓,并创作了瑶族羊角长鼓舞。

  从舞者的动作中,我们不难发现,扮演山羊的演员动作大多是围绕长鼓(代表盘王)设计的,意为向盘王忏悔认罪。瑶族羊角长鼓舞历经数千年的演变,表演形式已发展为集歌、乐、舞于一体的瑶族民间舞蹈,主要表现瑶族祖先盘王及其子孙开辟瑶乡的勤劳勇敢。它是瑶族人民生产、生活以及艺术上的真实写照。

  目前,羊角长鼓舞已成为钟山瑶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瑶家人建房、祝寿、结婚生子、庆贺丰收以及祭祀等都要表演长鼓舞。每逢过大年、盘王节、耍歌堂等传统节日,更是少不了这套让人耳目一新的舞蹈。

  “蝴蝶歌”则是两安瑶族山歌中的一种,短小精练,曲调清丽,宛转悠扬,悦耳动听。它是古时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一种表达方式,早前比较流行。蝴蝶歌在每年春季花开的时候被唱得最盛,是瑶族人民生活中一种重要的文艺活动形式,是他们沟通心灵、交流经验的主要方式。

  “门唻瑶歌唱新事,羊角长鼓舞长风;歌尽党的好政策,我把幸福藏心中。”现在,瑶族同胞凭借党的惠民政策,用勤劳的双手创建了自己美好的家园。闲暇之余打起油茶、唱响门唻歌和蝴蝶歌、跳起羊角长鼓舞,用最美的歌声、最美的舞蹈表达对祖国、新社会以及对家乡的无比热爱之情。钟山瑶族门唻歌、蝴蝶歌、羊角长鼓舞正如三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大瑶山中。         

  (摄影:杨小飞 拉姆 李桂庆 陈晓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