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繁荣民族出版 推动全民阅读

——第三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活动展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12:18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年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 图书活动”。推荐活动从114家出版单位报送的714种(套)出版物中,经过材料审核、专家遴选、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100种优秀民族图书。近日, 这100种优秀民族图书向社会公布,并推荐给全国广大读者。

   

  此次推荐的图书突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主旋律;三是彰显各民族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四是展现民族文学艺术的丰富多彩;五是反映民族文化积累和创新成果;六是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

   

  百种优秀图书包括汉文、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苗文、壮文、彝文、侗文、柯尔克孜文、纳西文、傈僳文、傣 文、哈尼文、佤文、拉祜文、载瓦文、景颇文、白文以及民汉对照等文种的各类优秀读物,反映了近两年来我国民族出版的最新成果,对扩大民族类图书的社会影 响、推动民族地区“全民阅读”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促进民族出版事业繁荣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天以专版形式展示其中部分优秀民族图书,敬请关注。

《壮族社会生活史》

  本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成果,共7篇24章,在广泛的历史考证和充分的田野调查基础上,以浓重的笔触,对壮族社会生活各个基本层面的起源、 发展历程、演化特征、当今状态进行了生动的描绘。本书评述客观公正,征引材料完整,考证科学严密,可谓“壮族文化的百科全书”,是一部高水准、高质量的壮 族研究专著,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作  者:李富强、白耀天 著

  出版单位:广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

《这边风景》

  本书以新疆农村为背景,从公社粮食盗窃案入笔,用层层剥开的悬念和西域独特的风土人情,为读者展示了一幅现代西域生活的全景图,反映了汉、维吾 尔两族人民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生活,以及两族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爱共处,既带有历史沉重的分量,又将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塑造得极为生动,更深情地表达 了对新疆的热爱之情。本书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3年中国好书”等多个奖项。

  作  者:王蒙 著

  出版单位: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

《兄弟姐妹一家亲》

  本书由18个小故事组成,讲述了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几千年来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形成的相互依存、相互学 习、不可分离的紧密关系。讴歌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民族地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各民族青少年树立全国各民族都是兄弟姐妹、团 结一家亲、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  者:共青团中央宣传部 编著

  出版单位: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

《我从新疆来》

  本书记录了摄影师库尔班江·赛买提和100个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新疆人的故事。他们来自不同的民族——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有着不同的年纪和性别,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生活于中国社会的各个区域和角落,工作在各行各业……

  作  者:库尔班江·赛买提 编著

  出版单位: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瞻对》

  本书以生动的笔触和丰富的史料,再现了长达两百年的瞻对之战,展现了汉藏交汇之地藏族民众独特的生存境况。本书讲述的是发生于四川康巴地区的故 事,是藏族人民的故事,更是中国民族文化和民族融合的故事。它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自豪感,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有很强的现实意 义。

  作  者:阿来 著

  出版单位: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雪域长歌》

  本书生动记述自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等奉党中央、毛主席命令从西南、西北进军西藏和平解放西藏至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的历史进程。以亲历者的口述,全景展现解放西藏,修筑康藏、青藏公路,建立民主政权,平息叛乱,民主改革的历史画卷。

  作  者:张小康 著

  出版单位: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百鸟羽衣》

  本书叙述了一个苗族的民间故事。善良、勤劳的小伙子阿壮,请画师画了一幅女子画像,谁知画中女子变成了真人,名叫阿彩,并成了他的妻子。智慧而勤劳的阿彩帮阿壮打败了愚蠢而贪婪的国王,两个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作  者:蔡皋 绘

  出版单位: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本书汉文原版全面准确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观点鲜明、文风清新、可读性强,为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提供了重要指 导。该书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彝文、壮文等7个文种由民族出版社、四川民族出版社、广西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民文版是广大少数民族 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讲话精神的重要读本,对于提高各级干部的民族理论政策水平和各级党政组织驾驭民族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  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编

  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等 译

  出版单位:民族出版社

  四川民族出版社

  广西民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走近中国少数民族》

  本书是一套面向广大读者的大型民族知识宣传普及读物,共分55册,从历史渊源、民族变迁、社会生活、文化艺术、风俗习惯、历史人物以及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实践等多视角诠释了55个少数民族。

  作  者:丹珠昂奔 主编

  出版单位:辽宁民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蒙古族通史》(连环画)

  本书包括了蒙古族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科学、教育、民俗、宗教、历史等。内容主要是从古代蒙古汗国的建立写起,直到清朝末年1911年, 一图一文,图文并茂,文字简洁,描述了蒙古族1000多年的历史。全书共12册,包括蒙古汗国2册、元朝2册、北元3册、清代蒙古族5册。

  作  者:留金锁 主编

  出版单位: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

《中国回族文学通史》

  全书共4卷5册,以时间为序,全面总结、反映了中国回族文学的发展成就和回族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形成了涵盖回族文学从古至今、从民间文学到作家文学的完整体系,揭示了回族文学特殊的审美价值和存在意义。

  作  者:杨继国 主编

  出版单位:阳光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哈萨克原创文学作品精选》(1-20)

  中国哈萨克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丛书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社会价值和出版价值,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对弘扬和保护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促进新疆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作  者:吾买尔哈孜等 著

  出版单位:新疆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