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郑文秀诗集《梦染黎乡》:对本民族文化的书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14: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的郑文秀诗集《梦染黎乡》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会议。叶梅、商震、石一宁、李一鸣、徐可、石英、赵晏彪、邱华栋、贺绍俊、张柠、黄宾堂、李美皆、洪烛、刘大先等40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

  吉狄马加谈到,郑文秀的诗具有丰富的意义,诗人在面对生活与时代时,应该有明确的方向与态度。作者以一个诗人的眼光与情怀,对自己民族在大时代中的历史走向进行追寻,对当下发生的一切真实书写,这是对自己民族文化的保存。作为少数民族作者,郑文秀对汉语有着较准确的把握,对诗歌创作经验也有着自觉的思考与吸纳,使他的作品呈现出独特的表达。希望在未来的创作中,更为深入地开掘,在如何使作品具有深刻的人类意识、以及更为广泛的认知价值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与会者从诗歌创作与生活的关系、诗歌意义的文学指向、诗歌文本的美学解读、民族诗人的身份特质、民族文化对诗歌写作的渗透与影响、诗歌语言表达的审美性、作家视野与格局对作品创作的精神导向、海洋文化与陆地文化的区别等多个角度与层面进行研讨。大家谈到,纯粹炽烈的民族情感是少数民族作家的文学特点,也大多被当做本民族的代言。郑文秀的诗集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是对本民族文化与人民深情的歌唱,体现了诗人的使命感。作品中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更有对民族精神的深入认知与诗意解读。作者从诗句中触摸祖先的脉搏,诗句的存在就是诗人的存在,诗人的存在就是民族的存在,希望今后在语言与音韵上进行雕琢,使之更具诗歌的凝练。(民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