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纪录片《西藏》登陆央视一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14:04 来源:北京日报 陈涛

  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策划,北京电视台、西藏电视台联合制作,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组承制的六集大型系列纪录片——《西藏》,将于11月19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22时38分播出。

  《西藏》分为“神圣疆土”“盛世新生”“活佛转世”三大主题,每个主题制作两集。该纪录片系统阐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地区民主改革的历史意义”以及“藏传佛教活佛转世”这三个广受关注,但同时又遭到误解的主题。这也是国内媒体首次对这三大主题进行集中专题报道。

  制作将近一年的这部纪录片,实现了众多内容的首次披露和独家呈现。在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一和第二历史档案馆、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西藏自治区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调集了海量独家、珍贵的文献,如国民政府正式册封十四世达赖的手令,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与十四世达赖之间的多次通信,十四世达赖写给毛泽东主席的赞美诗,美国中央情报局暗中策反、支持十四世达赖叛逃的绝密文件,以及从元朝至清朝,中央政府施政西藏地方所赐予的印鉴,包括清中央政府授予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之金印等数十件国宝级文物等,都将首次与观众见面。这些文献和文物,将有力地证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铁一般的事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