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尽心尽力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12: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查 舜(回族)

  如今,“吧”字被频繁使用,一天天地时髦起来。它是古老的语气助词,却使用在许多场所的称谓上,最常见的有歌吧、舞吧、氧吧等。受到这种启发,我常常在想,作为职业写作者的工作间,可不可以也时髦一下,叫做“尽心尽力吧”?之所以这样想,原因有几点:其一,称作书房显然不太准确,尽管里面书不少,可总觉得有点忽略自己这个大活人的意思;其二,经过几十年的文学创作的历练,我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份必须尽心尽力的工作。

  当然,阅历也让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知道,但凡诚心实意搞文学创作的人,就没有谁不想登上文学高峰的。可向往毕竟是向往,要想真正达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个中的缘故和滋味,若展开来说,恐怕一两本书也难表达清楚。这其中带有一种难以揣摩、把握、研探和言说明白的神秘感。

  的确,文学创作这种精神劳作,是靠每个创作者的默默耕耘和含辛茹苦完成的。毫不夸张地说,文学成果的汪洋大海便是由一拨拨难计其数的写作者之汗水汇聚而成的,文学事业的高峰便是由一茬茬难计其数的作家艰辛劳作、前赴后继,一点一点垒积起来的。同时也不难发现,在这个特殊领域里,倘用“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话来比喻,就并非只是件人头多、场面壮观的事情,至关重要的是,每个劳动者的具体表现都应该不容马虎。可不,倘都漫不经心、滥竽充数,人再多也不过是瞎凑了一番热闹。

  而一旦进入创作状态,创作者个人的修养、阅历、天赋、才情,乃至他所处的生活氛围和所面临的时运机遇,都会对文学创作的状态产生影响。因而,即使众多作者面对同一题材,由于理解和认识问题的角度不同,调动和使用资源的方法有别,也会诞生出一篇篇风格和质量迥异的作品来。这说明,高质量作品的产生,不是单靠热切企盼就可以企盼来的,也不是单靠勤奋就可以勤奋来的,而是由诸多因素相互激发才能完成的。也就是说,可供作者调动的生活素材、生命体验、创作技巧等越丰富,能够做到召之即来、得心应手,就越有可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虽不能完全说成是功夫在诗外,可至少也说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以往,我们总认为,鲁迅先生所说的“从喷泉里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是特殊年代里就革命与否作出的判断。而现在,我豁然开朗地认识到,其意蕴是多么深远啊。我似乎觉得它与老百姓所说的“什么树上开什么花、什么藤上结什么瓜”的比喻有异曲同工之妙。细细琢磨,还可以将更宽泛的“文如其人”的道理暗含其中。正是这个“文如其人”,又不得不使我们立马联想到作者本人先天和后天的多种因素。

  我想到一句俗语,“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这句话用在对创作的理解上非常适合。有些人心气很高,却成绩平平;有些人尽心尽力,成果非凡,捷报频传。这些似乎都在强调,在文学创作这个行当里,一味地干着急和穷慌乱,往往是于事无补的,而应该尽早地将与创作有关的一些功课做足做好。倘能如此,出好作品就成了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情。

  没错,文坛是由众多作者和他们的海量作品构成的,而并非是哪一拨人和哪一拨作品所独有的文坛。广大写作者分散在祖国的各个地方、各条战线上。因而,如何发现、培养新人,使文学事业后继有人、蓬勃发展,便成了各级组织者的当务之急。怎样才能使自己成为有功力有修养的创作者并能创作出高质量高档次的作品,便成了这个队伍里每个成员梦寐以求的愿望和无法摆脱的精神宿命。

  可实际中,单就作品的质量而言,又是参差不齐的。坦率地说,有的好像还在谷底,有的位于盆地,有的跨上了高原,有的登上了峰顶。即便有人将这种现象归结为命运所致,也并非毫无道理——不是某些人不努力,而是好比个头小、力气弱的人那样,倒不是他们自己不想长高、变得孔武有力,而是命里命外的诸多因素决定了就只能那样。

  但平心而论,他们已经尽心尽力了。至少,也曾为文学创作大军充当了后备力量,也曾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磨炼了自己的意志、丰富了自己的阅历、提高了自己的审美档次和写作水平。有的还在不经意中,使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孩子或亲朋好友们受到了文学气息的浸染和熏陶、文学雨露的沐浴和滋养。那么,谁又能说他们的选择和奋斗没有意义呢?

  其实,文坛也和世间的很多领域一样,本就是个崇尚创造、追求个性、提倡公平、充满竞争的地方。我们关注海里浪涛的时候,总不能无视浪涛周围的平缓水流。尽管它们一时还不能成为浪涛,可谁又能说它们没起到过作用呢?我们总不能因为天上的月亮很大很亮,就漠视不计其数的星星。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哪个领域,本事或能耐的大小,所获得的成果总是不尽一致的。但所有尽心尽力的努力,都该值得理解、肯定和尊重。说到底,这本就是丰富世界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更何况,文坛上的情况又总是充满变数的。君不见,不少不起眼的作者,由于将阅历变成了实力,将压力变成了动力,刻苦学习而又勇于实践,创作出了不少有个性、有意味的好作品。与此同时,一些本可以顺势而上的作者,却因为资源耗尽又未能及时得到补充,便渐渐走了下坡路。看来,但凡选择走上文学创作这条路,任何时候都不该松懈、自以为是、萎靡不振,务必要尽心尽力地去写。从这个意义上说,将创作工作室更名为“尽心尽力吧”,似乎是蛮妥帖的一件事。至少,这名字会不时地提醒、激励和鞭策自己。

  也许,有人要提出这样的疑问,人家那些“吧”都是众人可以参与的,你是孑然一身单打独斗孤芳自赏,这样叫合适吗?我的回答是,我这个吧里的人,为数是不少的,并且各色人等都有,还一批接着一批——那就是我作品中的人物。是我赋予了他们生命、灵魂、个性和品德,他们总是和我形影不离。有时,我在梦里和他们或擦肩而过,或促膝谈心,或生死相依。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尽心尽力吧”是名副其实的“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