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返乡,或回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11: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雄 黄(侗族)

  “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沈从文墓前石碑上的这一名言,道出一个士兵铁定的宿命。从故园出发的人何尝不是如此呢?游子内心最美的地方,一直都是自己的胞衣地——那里有自己全部的黄金、全部的记忆,是爱的始发地,也是爱的源泉。回到那里,故乡以宽厚的胸膛接纳,那是入心的情、入骨的亲、入髓的爱。

  我的故乡,在湘西新晃一个古称“夜郎”的福地。我的侗族,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极具创造性的民族,趣味横生的侗家民俗,瞠目结舌的巫傩秘技,有目共睹的民间绝技,无不折射出侗族的异彩。我从小生于斯长于斯,再由此出发,在尘世间疲惫地行走。

  曾经,我也被俗世的成功学携裹,心生浮躁,一度搁置诗歌,为了物质欲望拼命地追逐和狂欢。中途缀笔十余年间,内心一度空茫,不知身置何处。当我回炉到岳麓山下读研时,重找诗意,寻觅净土,重新开始诗生活。这是一种诗意的修复,以及来自灵魂的深度召唤。

  很显然,诗歌之于我,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它是水银镜,照出我的俗套、我的卑微、我与时间的差距、与空间的隔膜。握笔写诗,就是要把爱喊回来。诗歌在改变我们的容颜和内心的温度。亲情、村庄、时光、大地、自然、万物、仁爱、感恩、开悟,都应该是诗歌本质的母题。诗歌阅读和写作,确实是一种瘾。我在诗歌里普度了自己,是诗歌给生活增加柔软,增添了呼吸的氧含量,让人重新获得新觉悟。

  时至今日,尽管我的故乡仍然封闭、贫穷、落后、苦涩、孤立,但对于我而言,故乡总是那么魅力无限:吱吱嘎嘎的水车、辗转不停的碾坊、随时随地的山歌……当我踏上故土的那一刹那,心异常柔软,宁静而平和。当心有触动时,持久的神思、感觉、感受,隐秘的念头会涌上心头,随之而来的回忆、感慨、联想等,将构成一系列文字倾泻出来。

  爱要出发,爱也要回家。海德格尔说,诗人的天职是返乡。我说,诗人的返乡,是怀揣灯盏的回归。岑庄和诗歌一样,是我一切情感的烙印。

  时间在围绕一只巨大无形的轴心嘎嘎地转动。秋天已经来到,在常人看来本是收获的季节,但是,当我看见妻子在菜园挥舞银锄播下菜种时,我明白:不久菜地又是青翠欲滴,硕果累累。我知道,耕耘是永远的,收获是一定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