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灵魂在何处安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11: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 曦(侗族)

  在贵州省黔东南榕江、黎平、从江三县交界的群山中,有条小河从山谷间流过。在河岸边,有个侗族村寨,名叫栽麻。从前的栽麻,天色明净,有如蓝宝石,有一群人,就在这蓝天下生活着。甘露从天降下,河流滋润土地,肥沃的土地生长五谷,村庄在四季的更替中繁衍生息。在从前,栽麻是个传统的侗寨,寨子傍水而居,寨上木楼成片,寨外溪水环绕,花桥横跨溪流上,村寨四周为绿树所环抱。就在这青山秀水的环抱中,在一片起伏连绵的木楼之上,巍峨雄浑的鼓楼伫立在山野中,吞吐着大气,人们就在这片土地上过着宁静、自由而平和的生活。在一本古老的书上,有这样的诗句:“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恍惚间,让人觉得,这诗句仿佛就是为停息水边的这群人写的。

  以前栽麻不通公路,解放后,有县级通往省州的公路主干道从这里经过,于是便有汉人住进来,栽麻渐渐成为汉侗杂居的村落,现代文明沿公路长躯直入,侗族传统文化由此发生巨大变革。沿河岸旁伸展的这片村庄和田野,在冬日里,显得有些寂静,有些荒凉。然而,当春天临近,春汛到来,犁铧锄头镰刀就再次循着固有的节奏忙碌起来。如今,在每一户用篱笆围着的院子里,在每一栋木楼的的屋檐下,生活照旧日复一复地延续着,家家户户都过着各不相同的苦乐相伴的生活:寨上一个叫老苦的男子,身上长满毒疮,躺在床上,用瓦片刮去脓疮;卜美珍到寨上听侗歌回来,天黑看不见路,他手脚并用爬过桥来;上寨的老高的妻子跟人跑了,留下一个女孩,后来母亲思念女儿,打电话叫邻居喊女儿接电话,女儿说,她故意丢下我,我不接;一位父亲出去打工,有了新的家庭,回家离婚那天,小男孩哭着跑到山上去,几天没回家;而坳上一位老人,从小跟父亲守庙,已达50余载,但内心有个隐痛,终究难以释怀,一天夜里,老人独自在庙里喝酒,酒后放一把火,把庙烧了,自己也被烧死在庙里……在这又艰涩又沉重的生活中,有人长年沉溺在自己的苦难中,几头牛都拉不转,也有人试图重新回到歌声里,在歌声中寻找另一种光辉,寻找灵魂可安歇之处。

  栽麻四面环山,无论从哪个山头往下看,都可看到栽麻的形状像一只大船。带着它全部的美丽与苦涩,如今,栽麻这艘大船,正处在传统和现代的剧烈变革中,沉痛、喧闹而混乱,在狭缝中前行着。未来的岁月里,栽麻这艘大船,将驶向何方,我们不得而知。或许,只有抬起头来,向上仰望,我们才能知晓答案。

  我在栽麻出生,在栽麻长大,栽麻这片土地,生活在这里的民族,他们的人和事,他们的灵魂和歌声,永远是我关注的对象,也是我作品表现的主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