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盘村的虚构与纪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11: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潘年英(侗族)

  很多年了,我一直在写作“盘村”的故事。很多人明白,我的所谓“盘村”,真实的地名其实叫“盘杠”。这村子属于贵州省天柱县石洞镇,是一个只有80多户人家的小小侗族村寨,偏僻,边远,至今依旧木楼簇拥,青山绿水。

  盘杠村地处一道深深的高山峡谷之中,谷底有一条小河沟,雨季到来时会爆发山洪,有很大的流量。这条小河沟本来无名,但在我的作品中被命名为“盘江”。

  盘杠村坐落在峡谷里的一处平地上,四面环山,开门见山。顺着谷底的溪流,有一条小路连通着外面的世界。从前这小路是花街石板路,花街精致,石板坚实,至今仍有残存。后来小路不断改道,渐渐就荒废了。2004年盘杠村民自行修通了一条简易的公路,2014年这条简易公路又变成了水泥路。2015年天柱县通了高速公路,盘杠村距离高速公路出口仅仅十来公里,其跟外界的交通方式至此彻底改变。

  随着交通方式的改变,盘杠村村民的生活也在不停地发生变化。首先是职业的改变。本来,盘杠村人祖祖辈辈都是务农的,种田,烧畲,完全依赖土地而生存。后来,沿着那条小路,有人走出去了,有当兵的,有读书的,还有打工的,由此盘杠村的人有了不同职业的分化。然后,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了。从前的盘杠村,家家户户吃的都是大米,住的都是木楼,穿的都是家织的土布衣服,说的都是侗语,但今天的盘杠村,吃的当然还是大米,但许多人家的孩子已经习惯于用奶粉当早餐,住的变成了砖房,讲的是普通话,穿的是五颜六色五花八门的服装……一句话,大变了!

  我很幸运生长在这样一个村寨,也很庆幸自己能成为这寨子生活变迁的观察者和记录者。时至今日,我为盘杠村写下了两个“故乡三部曲”,第一个“三部曲”包括《故乡信札》《木楼人家》《伤心篱笆》,写的是我对盘杠村的童年记忆,讲述的是我父亲他们那一代人的故事。然后我又写了第二个“三部曲”,包括《解梦花》《玻璃》《河畔老屋》,写的是我们这代人的故事——我们从盘杠村走出去,在外面的世界里历经沧桑,然后又回到盘杠村来疗养心灵……接下来,我还想写作一个新的“三部曲”,讲述的是盘杠村当下面临的生存困境——年轻人外出打工,家中老人孤苦伶仃,中年人离异,村里全部的孩子被迫到城里读书,父母则被迫到城市里租房陪读……

  没错,30多年了,我一直在观察我的故乡,也一直在写作我故乡的故事。只要还有精力,我还将继续这样的观察和写作。我对于故乡故事的讲述从来乐此不疲,因为除了写作,我再没别的爱好,除了故乡,我再没有更熟悉的生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