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美术作品展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8日12: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9月23日,由西藏自治区委宣传部、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大美西藏——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苟天林,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朱晓明,国家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以及统战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西藏自治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展出了特邀的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西藏题材的经典作品和25位美术家今年最新写生创作的作品共200余件。作品中既有对雪域高原令人震撼的绝美景致的描绘,也有对有着强韧意志的高原人形象的赞美。展现了西藏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多民族交流融合的现状以及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再现了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画卷。

  据了解,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老一辈美术家开始进藏写生,一批批美术家被西藏的风景、人文、民俗所吸引,深入西藏、扎根高原,创作了众多优秀美术作品。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打开了西藏与内地进一步互通的大门,为西藏美术题材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契机。此后产生的一大批作品,不仅让这片瑰丽奇景走出西藏,而且让日常生活中的藏族同胞形象走进画面,为人们了解西藏、认识西藏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作品展示了西藏深切的人文关怀和精神内涵,清晰地记录了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的沧桑巨变,同时在新中国美术史中创造了独特的民族形象和艺术风格,逐渐成为中国当代美术中重要的文化现象。

  5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特殊关怀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把西藏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的重要指示,从各项政策到基础建设、从日常生活到精神风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纵观展览,雪域高原半个世纪的巨变、藏族同胞生活与精神风貌的变迁都在各个时期的美术作品中得到了生动地塑造和呈现,完整展现了一个巨变的西藏、一个真实的西藏、一个和谐的西藏、一个美丽的西藏。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记者  吴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