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大美新疆:美在风景、美在人文、美在心灵

——新疆文艺界累累硕果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8日12:1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全面落实、深入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突出“去极端化”这个工作主线,着力民族团结这个最根本、最长远的任务,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团结一致、风清气正、激情澎湃地开展了“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惠民活动;实施强基固本的“千人大培训”品牌活动;以出版207部文艺作品的优异成绩完成了“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阶段性任务;成功举办了第四届阿肯阿依特斯大会,实现了歌舞剧“丝路上的中国梦·永远的麦西热甫—— 《麦西热甫到我家》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开展了影响深远的“唱响时代最强音——诗歌全疆行”诗歌朗诵、文艺演出和政策宣讲活动;成功举办了享誉北京、上海的“天山的祝福——新疆诗歌全国行”宣传新疆、赞美新疆的活动。

  以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强大动力,新疆文艺事业发展进入了人才辈出、发展繁荣的新阶段。截至2015年9月,新疆文艺界共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花地文学奖、山花奖、荷花奖、金菊奖、金钟奖、金鹰奖等共计374个奖项;共输送培养各民族人才500多人,培养拔尖人才28人,其中,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10人,新疆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7人、自治区“天山英才” 1人,自治区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国家级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少数民族科技骨干、“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百千万人才”及国家级“四个一批”人才各1人。自治区文艺界花团锦簇、政治坚定、团结一致、风清气正、激情澎湃,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坚持“五个认同” ,坚持“一反两讲” ,坚持心向共产党、心向社会主义、心向人民的政治坚定性

  自治区文联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工作总目标,坚持把政治责任放在首位,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中争当主力军。面对新疆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和宗教极端主义的嚣张气焰,自治区文联党组对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任务进行了周密部署,主动出击,召开文学家、艺术家座谈会,号召各民族作家、艺术家撰写文章,接受访谈,深入基层宣讲、作报告,在《新疆日报》 、新疆电视台刊发专版、播出专栏,对暴力恐怖行为“发声”“亮剑” ,平均每年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反分裂檄文达200余篇,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力量,充分发挥了文联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主力军作用。“唱响时代最强音——诗歌全疆行”活动、发表《永不沉默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维吾尔族著名作家、诗人、翻译家致维吾尔族同胞的公开信》等活动,主题十分鲜明、成效十分显著。今年,文联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基层乡村开展宣讲、文艺演出,优美的新疆歌舞表演、动情的诗歌朗诵、生动的宣讲,把党的政策传递给各族群众。宣讲团共走入了23个乡村,进行了33场演出、宣讲,努力推进基层群众“去极端化” ,展示现代文化,引导基层群众走向未来、走向光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当土耳其发生反华排华尤其是造谣、诋毁我国民族政策的事件,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群情激愤,于今年7月17日举行了“新疆文学艺术界愤怒声讨严厉谴责土耳其反华势力攻击污蔑我民族宗教政策大会” 。

  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方向

  自治区文联自2011年以来,每年动员地州市、产(行)业文联、各协会、杂志社40多家会员单位三万七千多名会员,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结对子”等惠民活动,同时还特别组织文学艺术家先后赴库车县、新源县、昌吉滨湖镇、焉耆县、喀什麦盖提县、和田市等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结对子”等文艺惠民重点活动。今年,在自治区文联统一安排下,各地文联和产(行)业文联、自治区各级文艺家协会先后组织了146场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服务基层群众达5万人次。在“5·23”文艺志愿服务日活动期间,全区共有20个文艺志愿服务队举办了近60场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各族群众2万多人次。

  自2011年开始,自治区文联开始面向基层文艺队伍、基层文艺爱好者、民间文艺能人等群体深入实施民间文艺、文学写作、文学翻译、戏剧、摄影、美术、舞蹈、书法、音乐、电影、杂技等各门类的“千人大培训”品牌工程。每年培训各类文艺人才5000余人。截至2015年,共培训学员2万多人次。2015年,结合新形势,根据新要求,自治区文联“千人大培训”重点是提高文艺工作者素质和政治坚定性,并不断创新思路、方式和内容。一是加强自治区文联文艺创作基地挂牌工作,为文艺创作写生提供便利条件,已在21个地、县、乡挂牌21家。二是积极拓宽培训渠道和途径,选派新疆文学艺术工作者前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湖南、上海等地参加培训,已选派自治区500余名文艺工作者参加培训。2015年,在自治区文联和兵团文联的努力协调下,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来疆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新疆地区文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培训各级文联负责人130余名。

  以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自治区文艺事业进入了人才辈出、文艺创作繁荣的新阶段

  自2011年,自治区文联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的要求,以“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为主要抓手,推动各民族文学事业出精品出人才,努力提高少数民族文学艺术的创作水平。工程自2011年年底实施以来,共扶持出版207部优秀文学原创和翻译作品,约3915 . 3万字书稿,其中2012年出版48部,2013年出版70部, 2014年出版55部。2015年上半年,完成民汉互译工程维语原创5部、汉语原创8部、哈柯蒙作品6部、翻译作品15部的终审出版工作。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文联先后为哈孜·艾买提、阿拉提·阿斯木、叶尔克西、朱马拜、 《王玉胡文集》 “铁木尔·达瓦买提爱国诗歌书法”等诸多作家艺术家和作品举办专题研讨,向外界宣传推广新疆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举办各类研讨班,有效扩大了自治区文艺评论和作品的专业性和知名度。成功举办了第四届自治区阿肯阿依特斯大会;举办了自治区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暨维吾尔汗腾格里文学奖、哈萨克·柯尔克孜飞马文学奖、蒙古族金马镫文学奖颁奖大会,对维、哈、蒙、柯四个语种共20部获奖作品及作者、编辑进行了表彰。文联系统每年参与举办的各专业门类的比赛、评奖、办节等活动,大力弘扬主流价值导向,推介展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积极组织文艺家参加国家级、区域性、国际性比赛,扩大对外文化交流。近年来,经由自治区文联统计共获374个奖项;经由各地州市文联和产(行)业文联统计共获536个奖项。一批优秀作品分别获该艺术门类的国家最高奖。自治区民协选送的新疆塔吉克族民俗影视纪录片《家在云端》获第11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民俗影像作品奖。自治区杂协选送的杂技剧《你好,阿凡提》获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剧目奖最佳编导奖,自治区杂协获组织工作奖。自治区舞协选送的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男子群舞《昆仑之梦》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作品金奖,女子群舞《于阗女》获服装设计金奖、表演奖铜奖,自治区舞协获优秀组织奖。自治区舞协选送、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迪丽娜尔艺术团表演的舞蹈诗《永远的麦西来甫》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大赛的最高奖——作品金奖,迪丽娜尔·阿不都拉获组委会特别奖、最佳服装设计奖、男女主角两项表演银奖,自治区舞协获组织奖。自治区音协选送的纳瓦乐队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组合比赛铜奖;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洲洋摘取了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铜奖。2014年8月,新疆作家刘亮程的散文集《在新疆》获得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集奖” ,至此,我区已有4位作家获得该奖。2015年新疆作家沈苇的作品《沈苇诗选》获2015花地文学奖年度诗歌金奖,这是其个人今年已经获得的六项大奖之一。在2015年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中,自治区文联推荐的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首席王晓亮获得殊荣。还有一大批新疆各族文艺家在国内和国际上频频获奖,新疆文学艺术界日渐成为获奖多、层次高的高地。这也侧面反映了当前新疆多民族文学艺术繁荣令人欣喜的发展景况。

  走出去,请进来,讴歌美丽新疆,助力建设各民族共同美好家园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自治区文联陆续推出“新疆油画全国行——情系神州”和“大美天山——新疆中国画全国行”重大美术主题活动,把新疆主题的油画、国画推到北京、上海、广东、河南、湖南、香港等地,还在澳大利亚举办了“新疆风情美术摄影展” ,以美术、摄影等艺术形式宣传新疆,展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发生的重大变化,展览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美术界、广大观众、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好评。今年上半年在北京、上海举办了“天山的祝福——新疆诗歌全国行”诗歌朗诵活动,北京、上海两地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和相关领导都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动,它已经超出了文学的本身,起到了相互沟通、包容、和谐的作用和效果。

  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自治区文联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大力实施了“走出去,请进来”工程。围绕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主题, 《西部》杂志社联合《湖南文学》 、海南《天涯杂志》 ,组织创作散文诗歌专辑《西部头题·大美新疆专辑》 ;还组织创作反映新疆内高班现实题材的20万字的报告文学《放飞梦想——新疆内高班纪实》 。积极协调中国文联等各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了歌舞剧“丝路上的中国梦·永远的麦西热甫—— 《麦西热甫到我家》 ” 。同时,积极协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综艺节目中心来疆进行三期采风创作,采访录制系列专题节目《大美新疆》 ,该节目以新疆主体民族的人物故事、风土人情为主线,通过鲜活的采访录音和丰富的文艺作品,讴歌自治区成立60年来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活,展示各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揭示“大美新疆——美在风景、美在人文、美在心灵”的节目主题。专题节目预计于10月1日至7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FM 106 . 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AM 747连续七天播出。同时在《中国艺术报》连载刊发,并在中国广播网www. cnr.cn、中国广播APP等媒体平台发布。为扩大新疆对外文化交流, 8月10日至12日,自治区文联主办了“西部艺术家走进大美新疆暨第二十五届西部文联工作交流会” ,来自西部15个省区市和兵团文联的共30位代表参加了交流会。各代表还前往奇台县、吐鲁番市实地考察,展示了一个稳定的新疆,一个和谐的新疆,一个开放的新疆,一个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家园的新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