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哈萨克文图书《阿依特斯的魅力》《乌孙山上的歌声》献礼新疆大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8日12:13 来源:中国民族报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图书《阿依特斯的魅力》、《乌孙山上的歌声》首发仪式在京举行。这两本哈萨克文图书由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策划并资助出版,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阿依特斯的魅力》一书重点介绍了1959年以来我国哈萨克族阿依特斯活动的发展历程。阿依特斯是哈萨克族曲艺的典型代表,是一种竞技式的对唱表演形式。对唱没有固定的曲牌或相应的唱腔流传,演唱者阿肯一般根据对唱的内容,进行即兴创作,多使用冬布拉伴奏。2006年,阿依特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新疆成立了阿依特斯研究会,并在伊犁师范学院开办了“阿依特斯艺术班”,培养了上百位年轻的阿肯。

  《乌孙山上的歌声》记录的是新中国第一代阿肯布比玛丽·贾合普拜的生平及她创作的100多首阿依特斯作品。今年81岁的布比玛丽·贾合普拜是阿依特斯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她从14岁起就参加阿依特斯大会,用一生创作了大量歌颂新生活和民族团结的弹唱词,为阿依特斯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牛锐 文/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