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文学评论 >> 正文

关照底层现实的悲悯和呐喊

——读雪归中短篇小说集《无脚鸟》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16:38 来源:中国民族报 王永昌

  读完雪归中短篇小说集《无脚鸟》时,正是乍暖还寒的青海初春。风吹过发蓝的天空,阳光摇摇晃晃,斜照进阳台,有一些明媚的样子。可内心被一种无言的沉重压抑着,悲伤而忧郁,充满想要爆发的欲望。一切皆因《无脚鸟》。读小说作品,我最怕把自己“读进去”,整个人陷入作者营造的氛围中,而《无脚鸟》又把我给带进去了。这种因阅读带来的情绪,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得以消失。不能不说,雪归作为青海省年轻的女作家,在小说创作上已达到了较高的水准。她笔下所创造的人物,所设置的情节,所交待的环境,都与这个时代紧密相联,与她生活的土地紧密相联。从一定意义上讲,她的小说,是一个女性细腻地体悟底层现实而生发的悲悯和呐喊。

  时代巨变背景下的冷静叙事

  很显然,作为“70后”作家,雪归正好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时代变化。这三十多年,我们的物质财富得以飞速增长,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变得越来越强大。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此背后,依然还有一些人在为一日三餐劳累奔波,在为能够活得体面些挣扎徘徊。下岗、就业、医疗、失地等,是当下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绕不开的话题。作家的意义在于关注社会的真实生态,而不是关在书斋吟风弄月,远离现实和大众。毫无疑问,雪归做到了这一点。

  在她的小说当中,我们看到,《不是麦子就是豆子》中的二爸坚持自己开粮食银行的梦想,是因为安村的征地拆迁,使得村里没有多少人专心于土地和耕耘了。而这样的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又何止是安村所经历的痛楚。《窥隙》中的老奎,一个村里的留守老人,因为一次醉酒,诱奸了一个没爹没娘的智障未成年人丫头。《飞翔的日子》里的农家女孩肖蔚,父母拼死拼活地供她上学,只为她能成一个“公家人”,可她在城市里却像无脚鸟一样,无处立足。当然,还有《纤草物语》中的老秦为祖坟的事情而不得不和嫂子斗智斗勇的故事,《片羽零光》中的打工仔耿鸡换梦想远行而坚决改名字的故事,等等。在看似荒诞的情节当中,读者看到了或残酷或温暖的现实,并在阅读当中体会到主人公的悲欢喜乐,进而对照现实,反思当下。

  尽管雪归关注时代巨变带来的痛彻肌肤、撼动灵魂的变化,但其叙事的方式却接近于带泪的微笑,平淡冷静,不动声色,娓娓道来。这样的处理,能够使人看到人性的光辉,看到生活艰难背后的知足和感恩。

  小人物的人性和光辉

  雪归笔下塑造和呈现的,无一不是这个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他们如此渺小,小得在现实生活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春尖尖》中的周蕊,“这个时候,同时在另一侧擦车的周蕊偶尔也会直起身子,但这些男人,全当周蕊是空气。不,连空气也不如!毕竟人离开了空气没法生存,但是那些男人,有没有周蕊,照样生龙活虎。”如《片羽零光》中,“耿鸡换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如果走在人群中和你擦肩而过,你会永远不屑于看他第二眼。”

  但是,就是这样一些小人物,像小草一样活着的人们,他们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与命运抗争。这一点,在《飞翔的日子》中体现得尤其明显。肖蔚穿梭在乡村和城市多个打工岗位上,在经历了太多的失落、屈辱和打击之后,一心想成为“公家人”的她终于明白:“没有脚怕什么,不是还有翅膀吗?”从而实现了一个小人物精神的升华。

  小人物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人生的意义,他们身上所闪耀的光辉,值得每个人去注视。《不是麦子就是豆子》中的二爸,长相猥琐,却又执着于单相思的爱情,热爱土地,却是一个种庄稼的外行。在眼看无人种地,土地越来越少的时候,他生出开粮食银行的荒唐梦想,并投入巨大热情。在一切都注定失败之后,他一把火烧了粮食银行,远走他乡。最后,“他还给我写了信,寄了钱。信上说我的工资先欠着,说先把大火中损失多的人家赔上。他说,火是他放的。他说,他会为他的行为负责。”“我二爸说,他现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饿肚子的感觉……这也让他更加明白土地的重要性。”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生于斯,长于斯,对于河湟地区的农村生活,雪归有着真挚的情感和了然于心的熟稔。所以,在她的笔下,关于农村的耕作、收割、打碾,关于乡里亲坊的关系纠葛,甚至一些最普通不过的场景,无不信手拈来,描写得栩栩如生。而对于农村繁忙而辛劳的生活,她同样写得真实可信。

  小说要具备生动的人物形象、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环境描写三要素。在雪归的小说当中,我认为,人物形象的塑造是比较成功的,故事情节的设置无疑也具有很大的张力,但对于环境的描写,特别是在自然环境的描写方面,几乎很少涉及,显得美中不足。

  纵观雪归的小说作品,我猜想与她个人的经历密切相关。她本人走向社会以来经受的坎坷磨难,使得她能够真实地体会到一个人奋斗之路的艰辛,因而才有了这样一种创作方向的可能。现在的雪归,已通过自己的努力,开辟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或许,她现在更需要的,便是不忘初心,继续关注底层社会,并创作出更加优秀的、反映真实社会的作品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