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先知传》:了解中世纪维吾尔族语言文学的重要文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16:35 来源:中国民族报 艾合买提/文 曹娇林/图

  中国民族图书馆保存着一本非常重要的维吾尔族石印本古籍——《先知传》。这本书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俄国喀山印刷的,书的原封面丢失,后人用牛皮纸做了简易封面。全书现存388页,前后缺页,每页文字27行至30行不等。此书使用的语言为晚期老维吾尔语,书法形式为纳斯赫体(一种书法字体)。

  印刷技术发明前,维吾尔族书籍基本上靠人工手写、装订等方式生产。19世纪中期,石印技术传播到中亚地区,部分维吾尔族手抄本书籍开始在中亚印刷发行。由此,维吾尔族古籍出现了以手抄本为主,石印本、铅印本为辅的局面。

  《先知传》是由纳斯尔丁·拉布胡孜(约生活于1279年~1351年)创作的,是维吾尔族古典文学名著之一。它取材于伊斯兰世界广为流传的先知故事和宗教传说,在维吾尔族文学传统基础上创造性地吸收了阿拉伯、波斯文学的特点,以散文体写成,其中某些抒情写景及阐述哲理的部分穿插诗歌韵文,代表了当时的一种特殊风格。全书72章,记述从亚当夏娃到伊斯兰教四大哈里发的活动为止的历史事件和神话故事。其中,《玉素甫-祖莱哈》的故事非常精彩,对后世维吾尔族文学创作产生了一定影响。

  目前,在世界各地的图书馆、博物馆和私人手里保存着多种版本的《先知传》。这些抄本和印刷本虽然内容相似,但因抄写的时代不同,其语言特点、篇幅甚至故事情节都有明显差异。可以说,《先知传》为研究维吾尔语各个时期的发展情况提供了信息,是了解中世纪维吾尔族语言文学必不可少的重要文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