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羌族题材长篇小说《山妖》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1日11:46 来源:中国民族报

  7月14日,夏雨拂走了伏天的闷热。在四川省绵阳市文联的职工宿舍楼里,刘大军正在整理着自己这50年中创作出版的有关北川羌族文化传承保护的书籍、文章,共100多万字。羌族题材长篇小说《山妖》,被摆放在最上面。《山妖》近日由文汇出版社出版。刘大军说,他计划创作羌区地震灾难小说三部曲,下一部小说的主题是怎样让人的灵魂在灾难中得到深华。

  刘大军今年69岁,生长于北川羌族自治县通口镇山村。刘大军一生中,亲历了两次发生在羌族聚居区的大地震。2011年,第一部羌族灾难题材长篇小说《山高天远》出版。从2012年8月起,刘大军开始创作小说《山妖》,到2013年10月写完全书。该作品以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为切入点,以震区羌族群众在全国人民支援下,英勇抗击灾难、重建美好家园为叙事背景,描写了西羌茶马古道上,两个家族八十余年的兴衰历史,展现了在时代变迁、地震灾难中,羌族群众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态度,以及他们对理想信念、幸福爱情的向往和追求。

  有专家评价说,《山妖》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人物性格鲜明,故事架构独特,悬念迭起,“在诗意的阅读中,给读者带来别样的人生和生命体验”。

  刘大军说,他这些年不断地创作反映羌族人生活的小说,就是想用文艺的笔法,给地震灾区的精神重建出点力,为保护传承羌文化作点贡献。

  (田明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