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唐卡文化,古老艺术焕发现代之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3日15:07 来源:中国民族报 牛锐
图为年轻的唐卡画师们在展览中观摩学习唐卡精品的绘画技艺。图为年轻的唐卡画师们在展览中观摩学习唐卡精品的绘画技艺。
展览展出的耷·琼培仁波切创作的新概念唐卡。展览展出的耷·琼培仁波切创作的新概念唐卡。
展览展出的耷·琼培仁波切创作的新概念唐卡。展览展出的耷·琼培仁波切创作的新概念唐卡。

  唐卡是藏族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在1400多年的漫长发展历程中,继承、弘扬、发展、创新一直是唐卡艺术实践永恒不变的主题。7月4日至8日,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办,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盛世中华·吉祥丹青”第二届中国唐卡文化研究论坛暨唐卡精品展在北京举行。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唐卡文化在当代蓬勃发展的景观得以浓缩呈现。

  种类日益多样,莫让守旧锁住了创新之灵

  唐卡,是绘制在丝绸、绢面或布面上的一种藏族特有的卷轴画。2006年,唐卡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热贡艺术,其主要构成就包括唐卡绘画。

  自公元7世纪初,藏王松赞干布引进佛教,唐卡艺术在经历了长期的吸纳、融汇发展后,逐渐形成了勉唐画派、钦则画派、噶玛嘎孜画派等,唐卡画坛呈现出风格流派异彩纷呈、经典作品源源不断、名师巨匠层出不穷的繁荣景象。而唐卡也成为藏族进行身、语、意教育的文化宝库。

  第二届中国唐卡文化研究论坛暨唐卡精品展展出的近千幅唐卡,不仅有大量从民间征集到的年代久远的“匝嘎利”(小型唐卡),还有一批当代创作的传统精品唐卡。这些作品既具有鲜明的时代风貌,又具有民族性、宗教性等共性特征。

  此外,一批新概念唐卡的出现也引人注目。通常,人们习惯于唐卡中观自在菩萨代表慈悲、文殊菩萨代表智慧、金刚手菩萨代表勇猛之力的传统表达方式。而在新概念唐卡中,慈悲、智慧、勇猛之力却不是通过菩萨的显像来体现的,它可以是一朵花、一片云、一条河、一捧沙。这些作品以崭新的理念、巧妙的构思、简洁的构图、抽象的符号、象征性的语言和装饰化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真善美无所不在,艺术亦无定式。”新概念唐卡代表画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长青春科尔寺密宗院上师耷·琼培仁波切认为,唐卡绘画的技法、色彩不应仅仅局限于为宗教服务,而应服务于艺术、心灵、社会等各领域。过去,唐卡仅限于供奉在佛堂,如今,我们可以让唐卡出现在商场、学校、酒店、茶楼等场所,到处都能看到唐卡,这才是真正的弘扬。

  题材不断丰富,既传统又现代

  唐卡的表现内容主要为藏传佛教题材,亦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领域。近年来,随着社会开放度和包容性的不断增强,唐卡艺术突破宗教题材,向着越来越多元的方向发展,诞生了一批既体现藏族传统艺术精华,又反映西藏新时代发展精神的新唐卡。

  在本次展览上,展出了一幅以著名藏学家降边嘉措的著作《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为底本的“红色唐卡”。这一体现军民团结、汉藏团结思想的革命历史题材唐卡以现代革命历史为主题,具有鲜活的时代精神,是对传统唐卡艺术的一次重大突破。

  “我出生在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那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红军长征时,贺龙率领的六军团就从我们县境内经过,留下了很多传奇的故事,在我的故乡撒下了革命的种子。”降边嘉措说,他12岁参加解放军,跟随进藏部队经历了被刘伯承元帅称为“第二次长征”的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全过程。在《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一书中,他全面系统地叙述了红军走过雪山草地的历程。

  “2014年是红军长征80周年,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在这样的时刻推出‘红色唐卡’,不仅是对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也是唐卡艺术正确处理继承、发展和创新关系的有益尝试。”降边嘉措说。

  注重人才培养,要“传”更要“承”

  唐卡艺术的传承,人才是关键。基于唐卡的宗教属性,唐卡的绘制有严格的规制。过去,寺庙是培养唐卡画师的摇篮。如今,随着唐卡绘画教育的普及,唐卡艺术爱好者可以通过不同渠道学习这门技艺。然而,学的人良莠不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唐卡艺术的品质。

  为了培养更多合格的画师,展览期间还启动了“唐卡青年画师培养计划双五工程”。计划由各流派唐卡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领头,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和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共同负责向社会筹集资金和善款,5年内在藏族聚居区培养500名唐卡小画师。此举旨在严格按照寺庙的仪轨传授最本真的唐卡绘画技艺。第一期唐卡小画师的培养工作将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藏哇寺进行,项目主持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健阳乐助活佛。

  “很多时候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只做到了‘传’,而没有做到‘承’,这是非常大的问题。”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耿莹说,也许,“传”起来容易,搞一次活动,热热闹闹,这就是“传”了,但是我们没有做到“承”。“唐卡青年画师培养计划双五工程”从娃娃做起,值得称赞。

  加强学术研究,获得理论支撑

  任何一项艺术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理论的支撑。对唐卡艺术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不仅有助于唐卡的传承发展,也有助于公众更深入地了解这门艺术。2014年,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下设五大机构,且专门成立了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唐卡绘画国家级传承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等20余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致力于有关唐卡的学术研究、鉴定与评估、保护与修复、信息资料采集和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在学术研究方面,第二届中国唐卡文化研究论坛把着眼点放在了制定国家唐卡行业标准上。“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唐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机构,有能力、有义务、有责任肩负起研究、制定唐卡行业标准的任务。” 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学术部主任康·格桑益西说。

  与此同时,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还推出了《中国唐卡》、《藏族唐卡艺术概论》等13本唐卡文化研究新书。据了解,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成系统地对藏族文化艺术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汇编。这些书籍的出版,填补了唐卡绘画、研究领域的诸多空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