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大美四川”之民族风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1日11: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赶场(国画)  刘大为 作赶场(国画) 刘大为 作
草原行旅(国画)  孙志均 作草原行旅(国画) 孙志均 作
藏族娃(国画)  王珂 作藏族娃(国画) 王珂 作
云上的街市——萝卜寨(油画)  何冠霖 作云上的街市——萝卜寨(油画) 何冠霖 作
羌之舞 (木刻版画)  武海成 作羌之舞 (木刻版画) 武海成 作
转山(木刻版画)  李晓刚 作转山(木刻版画) 李晓刚 作
凉山踏歌(国画)  杨循 作凉山踏歌(国画) 杨循 作
阿坝春晴(国画)  罗智慧 作阿坝春晴(国画) 罗智慧 作
蜀道日记组画(水彩)  张敏杰 作蜀道日记组画(水彩) 张敏杰 作
东山顶上(国画)  华林 作东山顶上(国画) 华林 作
圣地银装(水彩)  王海 作圣地银装(水彩) 王海 作
梦笔山情(国画)  李呈修 作梦笔山情(国画) 李呈修 作
吉祥(国画)  王海滨 作吉祥(国画) 王海滨 作
又是一年花季(油画)  吕涛 作又是一年花季(油画) 吕涛 作
穿盛装的彝族姑娘(油画)  辜志勇 作穿盛装的彝族姑娘(油画) 辜志勇 作

  日前,四川美术馆新馆开馆之际,推出了“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大美四川——全国美术邀请展”,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是2014年在四川省美术界启动实施“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旨在通过美术作品,宣传四川秀美山川、风土人情、百姓生活、灾后重建、发展变化,展现美术家对家乡的挚爱和赞美之情。上千名美术工作者参与了此项工程的作品创作,经过精心准备、实地采风、潜心创作,共有1000余件原创作品交至工程组委会。通过三次严格的无记名投票评选,评选出100件作品作为此次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其中中国画51件,油画21件,版画20件,水粉水彩4件,雕塑4件。这些来自全省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美术家们创作出来的作品,代表着四川当下高水平的创作实力,充分体现了美术创作工程活动的最初构想:主题鲜明、导向正确、态度严谨、创作踏实,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高度统一。

  同期举办的“大美四川——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于2012年初启动,由中国美协、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文化厅共同举办,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了70余名实力画家和青年美展中获奖作者参与本次创作,作品内容涵盖四川具有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和灾后重建地区的发展变化。经过近两年的精心准备,本次展览最终确定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作品共180余件参展,艺术地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灾后重建的成就,反映了这个时代四川的大美景象和人文精神。

  没有山水无以成天府,没有笔墨无以颂山川。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大省,四川拥有众多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巴、蜀、攀西和川西高原4个文化区数千年来共同创造了灿烂的“巴蜀文明”,其自然与人文魅力自古就吸引着众多文人墨客、艺术大家,而其中少数民族地区的风景与人情更是激荡着画家们的心灵,让深入生活的画家们流连忘返。(民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