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视觉前沿 >> 正文

重新认识中小学写字课程的基础教育性质以维系常态化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13:42 来源:文艺报 陈履生

  教育部于2011年发布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2013年又公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这两个文件的导向就是现在被认为是专业的“书法”,而实际上中小学所进行的应该是一般性的写字课程。这就会产生两种结果,如果是“书法”,那就需要专业的教师,如果是“写字”则并非如此,当然,如果有则更好。“文革”前虽然没有大力提倡,小学的写字(书法)课是常态安排。孩子们提着墨水瓶上学,一切都很自然。一般都由语文老师兼任,仅此而已,没有听说哪所学校配备专业的书法教师。

  进入电脑时代,较之以往确实是书写少了,提笔忘字也很正常。可是,中国文字的书写具有与中国文化相关的独特性,书写的情感表达以及文字在书写过程中产生的特别的美感,表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性,书法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因此,在电脑时代重新唤醒人们重视书写,并在中小学开展写字(书法)教育,是一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受电脑颠覆的重要举措。今天适时地提出中小学书写教育的问题,其意义将在未来彰显。书法很重要,中小学的书写教育更重要。如何来解决书写教育的问题,无疑应该大力提倡,应该有政策上的支持,应该从师资上入手。现在好像前两项都解决了,然而,师资的问题好像还是一个难题,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无疑,在偌大的中国要给全部的中小学配备书写课的教师是不切合实际的,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须重新认识这一课程的属性以及一些根本问题。如果解决了认识上的问题,那么,是否需要专职写字课教师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化解。

  中小学的写字课程是一项基础教育,它不是为了培养书法家,而如同体育课不是为了培养运动员、音乐课不是为了培养歌唱家一样。对于这样一项基础教育,是要通过练习来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字的认识和书写兴趣,提高他们写字的能力和水平,当然,应该说这也是一项素质教育。而通过这一基础教育如果培养出了未来成为书法家的苗子,正如同培养出了运动员和歌唱家一样,表现出了基础教育的特性,也是值得庆幸的。认识了中小学写字课程的本质,就能够正确对待目前有些人提出来的为中小学配备书法教师的问题。从理论上说,为中小学的写字(书法)课程配备专门的师资是很正常的,可是,从基础教育、素质教育这一本质出发来看这一问题,是否必要却值得商榷。实际上,教育部的《意见》说得很明确:“一至三年级着重培养学生硬笔书写能力,首先要能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随着年级升高,逐步要求行款整齐,力求美观,并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速度。三年级开始,过渡到硬笔软笔兼学。”

  在中国文字书写和教育史上,书法的传承从来都是像全科大夫那样的私塾先生一人完成的。及至进入到现代的学校教育,即使在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中小学也没有忽视书写教育,而普遍也没有书写的专职老师。书写的断裂是从“文革”开始,颠覆则是从电脑始兴而出现。让孩子通过渐进的写字教育而获得书写能力比书法更重要。毕竟中小学书法课程不是以培养书法家为目的,而是以培养写字的能力为宗旨,当然,在电脑高度普及的今天,提高书写的兴趣也很重要,尤其是通过书写而建立起与中国文字的血缘联系则更重要。那么,书法教育的水平就不应该以专业的要求来衡量。毕竟是中小学生,字写端正了即可。因此,像过去那样,鼓励兼任是解决书写课程教师匮乏的根本之道。如果说,现在“70后”、“80后”的文科老师普遍的书法能力和书写水平欠佳,而难以胜任写字课,那也不是绝对的。即使如此,就书法的一般性,鼓励他们自学和恶补,在短时间内达到能够胜任基础教学的水平,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回到体制上说,即使是乡村的学校也有个教师名额的问题,而在有限的师资岗位上,每一所学校都会权衡教师的学科配置。立足于现实来论,现阶段还有个主课、副课以及升学的现实。书写作为素质教育的专业特质,其技术性还不能与音乐和体育相比,那如何能够在有限的配额中挤出个专门的书法教师岗位,也应该从实际出发来考量它的可能性。基于现实的种种不可能,就要在多种可能中另辟蹊径,以解决写字课程中的师资问题。

  由此也应该反思高等师范教育。在文科类的高等师范教育中,要加强书法课程的教育,要从未来在中小学兼任写字课程的实际出发,来强化其未来的职业技能教育也是当务之急。即使从现在做起,要不了几年的时间,新输送到中小学的语文、历史及其他文科课程的老师就都能够兼任写字课,那时候,就可以看到能够持续发展的写字课程教育在中小学将出现常态化的局面。还需要反思的是,大学本科以上的书法高等教育现在已经很普遍,而且从本科到博士的序列齐全。在这样的结构之中说中小学书法(写字)课教师缺人,可以看出几方面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以培养书法家为目的的教育导向,没有能够切合实际考虑就业的问题,没有考虑我们这个社会能养活多少位专业书法家的问题。而这个导向从根本上忽视了培养基层书法教师的实际,如果培养出来的书法教师能够兼任语文和历史课或其他,那应该是完满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