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独立的思考 独立的面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3日13:15 来源:光明日报 邵大箴
 红烛颂(油画) 70×101厘米   1979年  闻立鹏  中国美术馆藏 红烛颂(油画) 70×101厘米 1979年 闻立鹏 中国美术馆藏
致太行之二(油画)   162×390厘米   2015年  闻立鹏  中国美术馆藏致太行之二(油画) 162×390厘米 2015年 闻立鹏 中国美术馆藏

  5月13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心迹刻痕——闻立鹏油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全面展示了著名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的创作生涯,共展出闻立鹏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130余件。展览共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闻立鹏创作精品回顾,展示了艺术家油画创作的重要代表作及捐赠作品;第二部分集中展出其以人物为主题的各个时期的创作约40幅;第三部分集中展出其风景画创作约40幅;第四部分展出其各个时期以人物、风景为主题的写生作品约40幅。作为“国家美术作品收藏与捐赠奖励项目”及“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闻立鹏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了10余件代表作品。“闻立鹏油画艺术展研讨会”同时举办,本刊编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邵大箴的发言,以飨读者。

  闻立鹏先生是师长,他比我大3岁,是我很尊敬的一位中央美术美院的资深的教授。谈谈对他艺术的肤浅的理解:跟中央美院油画系其他教授横向比较,他有着独立的面貌、独立的风格。闻先生是善于思考的一名艺术家,我觉得能发表独立见解的艺术家并不是很多,闻先生是其中一位。他发言不是唱一些高调、讲一些冠冕堂皇的话,对油画发展的方向,对当代中国油画的一些问题,他有自己的见解。这些思考和见解见于他在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发表在报纸刊物上的文章,也鲜明地反映在他的绘画作品中。

  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闻立鹏先生补充了中央美院油画学派的一些新东西,他的创作和我们一般所理解的中央美院他那一代或前一代画家有不同的表现和不同的面貌。我曾经戏言:中央美院的两位老教授一位闻立鹏先生、一位钟涵先生,从学院素描的角度要求看,他们两个人有不足的地方,由于不是经过长期系统的训练成长起来的,他们的素描造型比起同辈的、学院成长起来的艺术家略为逊色——这样我就想起了董希文先生讲的一句话,凡是一个人身上的艺术缺陷和不足,也许正是他可以迈步的起点,是他未来发展的空间。

  闻立鹏是从华北大学美术部走过来的,钟涵也没有在中央美院经过系统的训练。素描的不足并不妨碍他们在油画艺术上的创造,他们也勤奋地学习素描造型,他们也重形,油画的形体结构他没有放弃,在形的塑造上也做出了成绩,但这不是他们艺术的特长,经过思考和摸索,闻立鹏追求夸张和浪漫的激情,语言很严谨,又很随意,走出了与系统训练过的学院画家不同的道路。

  闻立鹏先生深谙艺术的本质,认识到绘画不是机械地反映客观真实,不是描绘客观的现象的形,而是要有自己独特的观察、体验和不同于别人的创造。闻立鹏不和别人争造型上的肖似,而是争艺术的表现力、艺术的感染力以及在艺术作品里自己感情的倾注。这样,他就在中央美院的油画圈子里有了自己的位置。

  闻立鹏此前以他父亲闻一多和以张志新为题材的代表作,在业界和广大群众中有强烈的反响,予人以悲剧性的艺术思考和崇高的艺术感受。20多年来他的新体风景画代表了新的探索成果,同样很出色。闻立鹏先生曾经临摹过一些传统绘画作品,他去过敦煌,今年看他的作品,我发现他除了广泛借鉴西方古典和现代艺术之外,同时努力借鉴民族传统绘画,包括在章法、构成、色彩运用和绘画质材等方面,做了许多新的尝试,在表达个性和传达感情以及探索绘画语言现代感方面,自出机杼,别开生面。

  (根据录音整理,题为编者所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