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拍卖会 >> 正文

中国嘉德开启2016春拍帷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8日14: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局事帖  曾巩局事帖 曾巩
大清光绪年间北洋海军成军纪念金杯 大清光绪年间北洋海军成军纪念金杯

  中国嘉德2016年春季拍卖会于5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预展,5月14日至18日正式举槌开拍。本季拍卖包括中国书画、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等专场。

  本季中国书画专场共有1200余件书画上拍,延续了嘉德在历史纵深中进行艺术史学术梳理的一贯风格。古代书画亮点频出, 340多件拍品跨越唐宋元明清10个世纪,其中“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的拍品质量和数量相比往期均有突破,涵盖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时间跨度1200多年,唐宋遗墨、元明书法、四王四僧、扬州八怪均有涉及,共拍得11 . 14亿元;其中“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局事帖》乃曾巩给“无党乡贤”的一封回信,此时曾巩外放,希望借乡贤之力改变现状,该帖纸短意长,内容丰富,记录了北宋晚期的历史风云,最终由收藏家王中军以2 . 07亿元竞得;明初书家宋克擅章草,书作力追骨法,讲究造型,其《临急就章》多晋唐楷意,为其草书创作“混合体”打下基础,成交价为9200万元;“大观”夜场古代书画部分不仅宋元绘画全面亮相,明清书画佳构亦不在少数,串联起唐以来的中国古代美术史。古代书画的“大成”专题试图对美术史上群星璀璨的17世纪进行梳理与呈现,近现代“大家”专题的“雨余山:从齐白石到李可染”则集合了两位画家不同时期的创作;黄宾虹90多岁的精品《高阁清话》拍得5635万元,齐白石作品《贝叶草虫》与《花卉四屏》均以1150万成交;傅抱石《山鬼》和《湘夫人》分别拍出5175万元、 2415万元;吴冠中作品《西双版纳丛林》以2530万元成交。“今年我们在拍品结构上做了调整,古代书画的数量和估值比重有所提高。 ”嘉德中国书画总负责人郭彤表示,黄宾虹和傅抱石成交价的高企,体现出市场成熟的眼光及对精品的追捧。近现代整体成交稳健,总成交达4 . 5亿元,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有不少新晋买家进入古代收藏领域,宋克的代表作在20年后再现拍场, 8000万元的落槌价也显示了它历久弥新的魅力。古代高端品质拍品整体亮相,获得了不俗佳绩,亦从中可见市场现金流依然十分有限。宋元书画作为古代最稀缺的资源,引起高度关注,找到了好归宿。 ”

  继2015年秋拍“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首拍之后, 2016年春拍推出第二场精品夜场拍卖,夜场人气爆棚,总成交额逾1 . 62亿元;其中“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专场成交率77 %,成交额1 . 22亿元;“ ‘85新潮美术专场” 11件作品成交率达91 %,总成交额4090 . 6万元; “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总成交额3863万元,成交率77 %。三场当代艺术拍卖总成交额为2 . 01亿元。其中吴冠中作品《新巴黎》以2242 . 5万元成交,成为本季嘉德20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最高成交价作品;袁庆一的《春天来了》以2127 . 5万元、赵无极的《5 . 12 . 61》以2070万元成交,成为本板块成交价第二、三名。

  家具板块“嘉木万重光”专场上有37件(套)明式家具精品以无底价形式上拍,嘉德此举目的是希望更多的古典家具爱好者由此打开收藏之门;这种拍卖形式,在国内古典家具春秋季大拍中尚属首次。邮品钱币门类重点拍品为贝多芬的《庄严弥撒》稿本、“大清光绪北洋水师成军纪念金杯” 、“大清光绪北洋水师成军纪念金牌” 、清乾隆金质“大清乾隆年制须弥福寿之庙”高浮雕双卧羊耳尊、马克思亲笔信函、雷诺阿《索恩投入罗纳怀抱》画稿以及伏尔泰、孟德斯鸠、康德、卢梭等人的亲笔信函等。

  (德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