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作品 >> 新作赏评 >> 正文

满幅生机满园春——品读画家张克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0日14:3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新平
富贵吉祥图  张克华富贵吉祥图 张克华

  中国画讲究意境的创造而又依赖于笔墨的表现,要想在表现客观世界和主观精神方面达到一定的境界,除了才气和勤奋,还必须有足够的人生阅历、生活积累和全面的艺术修养。花鸟画家张克华深悟此道,多年来他坚持用自己对自然物象的观察体悟来师法传统与造化,并吸取书法和文哲诗词等多方面的传统文化营养,努力创作出一幅幅文化品位高的画作,探索并营造出了自己的水墨艺术境界。

  品赏张克华画作,首先打动人心的是画幅中生发出来的生机蓬勃的气韵,这种气韵是他花鸟画的一种意境,这种意境是其花鸟画的灵魂。从他的画作气韵和意境中我们可以看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大:他在繁简相兼、苍润互补中展现出了一种大气象、大胸襟、大境界。二是写:他以书法入画,用笔如写草书,任情恣性,纵横挥洒,但写其韵,不事雕琢,体现出了老辣奇险的独特的审美特征。三是意:抒写自己的感悟,吐露自己的肺腑,明心见性,画如其人。

  张克华画作的三个特征,奠定了其在写意花鸟画上独树一帜的根基。多年来,他坚持师法传统、师法造化,在着重研习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王雪涛的同时,又能在现实生活中得以精神愉悦、心胸舒畅地追求画作间那种气盛神旺、色墨交融、元气淋漓的大格局,才得以形成了画幅上的视觉张力。赏其《荷塘池趣》 ,右下角浑厚古朴的浓墨荷叶中数枝荷花、荷蕾、莲蓬蓬勃而出,使画面生发出一派蓬勃生机和恢宏气韵,再加上一枝伸向左上角后又折身回望的叶盖,更倍增出一种意趣。

  在艺术理论中,艺术主题往往同艺术家的生活经历、价值观念联系在一起。解读张克华的作品,我们会感悟到画家师法造化和来自于生活的心灵迹化。张克华自幼聪慧好学,酷爱书画艺术,出生于农村的他因家庭拮据无钱买笔买纸,便经常用树枝在地上“练笔” 。这位毫无背景的农家子弟17岁当兵,而后凭自己的努力和爱好先后担任电影队长、文化干事、指导员、科长、处长直到师职、大校。尽管在工作上勤勉敬业、事业辉煌,但在书画艺术的追求上却一直是持之以恒,除特殊情况外,他总是保证每天两个小时的书画创作,并且博览群书以增学养。他逐步把个人的人生阅历、世事感悟融进自己的书画之中,因之也不断升华着自己的艺术境界和作品的品位。赏其《墨色神韵》 ,墨华清润、用笔苍劲中,牡丹拔地而起、腾空舒展的姿容给人带来无限美韵,令人联想到画家出身平民,努力奋斗,力图给人们带来美好、美丽的艺术心愿和奋斗历程,让人在陶醉中再次领略到了人生价值和艺术价值的意义。

  多年来,张克华在感悟生活与自然中,在研习笔墨的过程中,努力构建着自己的图式结构、水墨符号和花鸟理念,他把儒家的入世理念融入工作,而却把道家“清静无为”的逸风注入画幅,进而营建起自己的“百花园” ,力图让人与之共鸣。在他的梅兰竹菊、荷花、紫藤、牡丹、石榴等众多花卉中,他通过自然之景抒发着心灵与情感的自由,并运用以书入画的笔墨,造成了一种深具清风逸韵格调的意象,其艺术感染力深深让人陶醉。赏其《明湖清香》 ,画家借济南大明湖一角的写生,将莲荷、竹枝、山石绘染成水气迷濛、逸风满卷、清韵满幅之势,两只鹭鸟观荷赏景,自得其乐,给人带来一种避开尘嚣世、身入桃花源以求精神自由的美好享受。

  关爱生命、追求永恒、歌颂自然万物的生生不息,一直是张克华作品的主旋律,也是他艺术追求的同步之曲。他把人世间的植物都当作了一种生灵,一个生命,在他的画作中,枝干花叶无不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彰显着生命的活力。石榴是张克华经常画的题材,他说: “石榴果实艳如宝石,千房同膜,万粒如一,既象征和谐团圆、吉祥喜庆,又象征子孙满堂,象征生命万物的生生不息。 ”他用石榴来歌颂自然万物生灵的生生不息,意在给人敬送一份生机、一份美丽、一份信心和一份美好的向往。他以苍古笔墨挥写的《秋硕》 ,便是其创作理念的一幅真实写照。与此同时,他笔下的山柿、玉兰、牡丹、水仙等多种花卉,也都注入了其关爱生命、追求永恒的艺术理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