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人物 >> 正文

罗工柳:一生为民 柳色长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15: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曦月
地道战地道战
毛主席在井冈山毛主席在井冈山
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               马本斋的母亲             《李有才板话》插图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             马本斋的母亲        《李有才板话》插图

  今年是中国现代艺术家、艺术教育家罗工柳百年诞辰。为纪念这位为革命美术事业和中国美术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3月29日至5月8日,大型学术展览“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汇集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的罗工柳各时期的代表作品,包括《地道战》《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毛主席在井冈山》《马本斋的母亲》《李有才板话》等代表作。同时,展览还展出了艺术家家属的珍藏之作,其中许多创作草图是首次与公众见面。近400件作品和大量文献资料全面呈现了罗工柳“一生为人民”的艺术历程。

  罗工柳的艺术历程中一直贯穿着勇于突破、敢于创新的观念。本次展览包括“在战斗的前线”、“为新中国而创作”、“留学研究在苏联”、“中国油画要走自己的路”、“柳色长青”五个部分。通过系统梳理他各时期的代表作品和文献资料,展示了艺术家在创作中吸收中国民间艺术的民族化自觉,呈现了他较强的“创作”意识和难能可贵的创新精神。步入展厅,观众可以根据时间脉络回顾罗工柳的一生,感受他青年时期满怀理想投身救亡图存大潮中,自觉将个人命运与民族的解放事业相结合;留苏期间,对本民族艺术价值的思考萌发出对中国油画发展新观念;改革开放之后,对艺术事业继续求新、求变、求异,并致力于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靳尚谊回忆起与罗工柳一起去井冈山写生的情形,他这样谈起罗工柳的作品《毛主席在井冈山》:“他画的井冈山的自然环境、色彩,跟前苏联的风景大不一样,前苏联是欧洲的色彩,很协调好看,井冈山是绿树、红土、蓝天,很难组成一个调子。这张画出来以后,我十分惊讶,他把整个色调变了,画成阴天的井冈山,不是翠绿而是灰绿,红土变成了紫灰色,然后是阴云密布。他尝试了用中国水墨画的办法来画环境,给我一种很新的、震撼的印象,他表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

  时代精神是每一个时代特有的普遍精神实质。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中,罗工柳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艺术方向,在艺术创作、艺术教育的道路上孜孜以求,锐意创新,不断进取,在油画、版画、书法及综合艺术等领域留下了丰硕成果。范迪安认为,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中,罗工柳是一位作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大家,也是一位美术教育的名师。他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展现出反映革命文艺理想、彰显时代精神的亮丽光采,成为中国美术主流在历史中前行的标志;他在美术教育特别是油画教学上承前启后、开拓创新的思想,是培养艺术人才的重要经验。对于这样一位在艺术创作与美术教育上树立了高峰、产生了深远影响的前辈,我们在敬仰之时,还需要对他的艺术人生和学术业绩做更深入的研究,从中体认中国美术在曲折中前进的宝贵价值,他的艺术观念和美术教育思想对于今天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培养新型艺术人才更是富有重要的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