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书讯 >> 正文

师古而化 借古开今

杨留义精品画集出版发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7日13:02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阳雯
鸿图无限  杨留义鸿图无限 杨留义

  著名画家杨留义是一位尊重传统的画家,对民族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他同时是一位热爱生活、拥抱自然的画家,每幅作品都深深地烙有时代的精神和印记,并散发出中华民族这个精神家园泥土的芬芳;他是一位勇于创新的画家,始终以“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指导自己的艺术实践。近日, 《中国当代最具实力美术名家荟萃杨留义》作品集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作品集共收录了杨留义近年来精心创作的山水画作品150余幅,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作者的创作风格和持续不断的探索创新精神。

  杨留义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担任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秘书长兼书画委员会主任、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等职务,多幅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联合国总部、人民大会堂等单位收藏,应邀在中国美术馆、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法国卢浮宫、中国驻法国巴黎文化中心、纽约艺术馆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

  杨留义领会古人讲求创新的理念,师古而化,借古开今。在保留传统绘画之道的基础上,自觉以创新观念指导自己的创作,努力寻求自己的画语表达方式。从积墨山水到黑山艺术研究,从新青绿山水发展为城市山水,杨留义创作了一大批歌颂祖国大好河山与现代不同城市风格相结合的国画作品。其笔墨苍润,意境深邃,即有鸿幅巨制、气势磅礴、充满阳刚之气的北方性格的展露,又有“长松锁烟凌空碧,水光山色与人亲”般诗情画意的南国风光温润之韵。其艺术表现风格独到,技法多样,充分体现了画家深厚的传统绘画学养和笔墨技法功力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

  在创作中,杨留义追求大格局、大气象、大境界,他的密体山水与巨嶂式构图,以及山重水复的宏大气魄,都给人以强烈震撼,得到了美术界的认可,邵大箴、孙克、徐恩存、卢禹舜、周积寅等美术大家都对其作品给予很高评价。他的山水画强调自然,有感而发,当他把眼中山水经过艺术提炼为意向符号时,它们已经成为画家内心的象征。杨留义的山水画写的是“胸中丘壑” ,他的“身在山中,心在山外”的心境,也表现了极具自然色彩的山水艺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