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人物 >> 正文

藏族版画家其加达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12: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钦
 密林中(版画)  41×51厘米 1979年  其加达瓦 密林中(版画) 41×51厘米 1979年 其加达瓦

  其加达瓦是我国承前启后的一代版画家中颇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他1946年出生于四川甘孜,童年时因父母双亡沦为孤儿,幸得人民政府收养,到小学读书。1959年被保送至四川美术学院民族班学习,1964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从事版画创作,后历任四川省美协秘书长、常务副主席、四川省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等职务,为四川当代美术特别是四川版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1999年底,其加达瓦受邀调入深圳画院任常务副院长,对深圳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加达瓦的创作生涯历经新中国建设、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并跨进新世纪,至今仍有新作问世,其艺术之路从侧面呈现了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版画的发展历程。他又是对藏民族美术题材关注最为深切,并取得突出成就的艺术家,他的众多作品记录了西藏普通民众的生活,展示了藏族同胞勤劳、坚忍、勇敢、善良的情操,表现了西藏社会和生活的变迁。其许多代表作如《开路》、《育林人》、《沉思》、《金色的秋天》等都是现当代版画史上的经典作品。

  其加达瓦恪守现实主义传统,创作态度极其认真,制作一丝不苟,他的版画创作以黑白木刻为主,尤其在黑白木刻人物创作上成就斐然。众所周知,黑白木刻只有黑白灰三种调子,这种纯粹性使得艺术家更加注重刀法技巧的锤炼、黑白对比的把握和点线面的提炼与组合。其加达瓦以对细节、材质、明暗、光影关系的微妙把握为特征,把苍茫的高原、淳朴的藏族同胞、纯粹的情怀和黑白木刻版画契合,让观者无不感到畅快淋漓。他塑造的人物形象既简洁凝重,又细腻深入,通过朴拙有力的木刻手法和丰富细腻的刀法组合,展示了其高超的人物塑造能力。如代表作《育林人》,一位藏族老人以稳定的金字塔构成形象伫立在画面的中间偏右方,看似大刀阔斧,却用了很多细腻的刀法刻画。细心刻制的头发、编织的发辫与醒目的装饰物,彰显了老人的藏族身份,面部表情轻松惬意,上身用大刀阔斧的圆刀与精细的三角刀,再现了劳动后汗湿衣襟的质感。藏族老人坚实地站立着,与周围连绵不断的山脉有所区别却又浑然一体。整幅作品刀法设计精致细腻、线条遒劲、柔中带刚,有极高的艺术感染力。作品表现了藏族同胞征服自然,又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信和决心。再如《密林中》,画面的主体形象是一位骑马背枪在密林巡逻的藏族青年,坚毅的表情、时刻警醒的姿态、不同层次的色调和细节处理的躯干,刻画出一个富有朝气的藏族青年民兵形象。在这幅作品中,黑的纯粹,白的简洁,粗大的树干用纯粹的黑色表示,马的躯干也是大片的黑色,只在局部需要表示结构关系的地方用简洁又遒劲的线条刻画出来,与树后透露的明亮光线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前景的草丛又用爽利的刀刻表现自然环境中勃勃向上的生机,整幅作品洋溢着旺盛的生命力。

  其加达瓦在表现藏民心理状态上,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他熟知藏民的生活习惯、文化心理,他的作品中自然而生动地流露着藏族同胞的内心世界。如《震后重逢》描绘了两个藏族同胞在经历了地震后的相见场景。这张作品在汶川地震后创作,画面重点刻画了两位藏族老人形象,细致的面部刻画和发饰、服装展示了他们的藏族身份。那饱经风霜的脸和紧紧握着的手,是倾诉?是感恩?……人物欲说还休的情景塑造和画外所表达的生命的无常与珍贵,让观者为之动容。这也是艺术家在经历了肝移植手术和丧弟之痛后,对生命既深沉又平和的阐释与表达。

  其加达瓦的艺术创作既注重版画本体探索,又注重生活、表现生活,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版画教育和创作的基本面貌。他的艺术理念建构在时代性审美趣味之上,以民族性的语言为根基,恪守着融于血液的再现生活的价值诉求,在新时期继续释放他旺盛的创造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