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视觉前沿 >> 正文

周而复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11:51 来源:光明日报
瑞雪·1940年的记忆(丹培拉综合材料) 曲 鸽瑞雪·1940年的记忆(丹培拉综合材料) 曲 鸽
威海印象(丹培拉综合材料) 张 元威海印象(丹培拉综合材料) 张 元

  “丹培拉(Tempera)”作为欧洲古老而又现代的画种,比油画的历史更为久远。丹培拉绘画,是西方绘画史上重要且影响深远的画种,特别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前期的大师们,从我们熟知的乔托、安吉利柯、波提切利,直到米开朗基罗,他们传世的画作除湿壁画外,几乎全部是丹培拉。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世勋在谈到如何正确定义这一画种时特意强调所谓“蛋清代油调合”和“鸡蛋清画法”等说法都是错译,他认同德国慕尼黑美术学院教授Max doerner的说法:“丹培拉绘画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用一种预制的乳液作为颜料结合剂作画,这种黏稠、混浊如牛奶一样的聚合物,同时包含有油和水的成分。”

  中央美术学院开展丹培拉绘画的研究与教学已近20年,培养了一批在丹培拉绘画研究与创作上取得重要成就的艺术家。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的“周而复始——丹培拉绘画多重诠释研究展”于日前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丹培拉绘画作品200余幅,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材料艺术工作室历届研究生、研修班留存收藏,以及2015届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丹培拉绘画高级研修班部分学员创作组成,体现了中央美术学院多年来在丹培拉研究与教学上取得的成果。

  丹培拉绘画多重诠释意指借助丹培拉作为一种独特物性材料具有的多重可变性,即从水性、水油不同比例混合到油性的不同状态,并结合创作者自身不同秉性气质的感悟和发挥,而形成多重语感形式的表现。同时,在当代文化语境中,丹培拉还可以结合油画、丙烯、拼贴等多种材料的交错混合运用,创造出新的语言形式。也就是说,作为一种绘画语言的丹培拉,在当代文化观念下,以开放的形态,与其他语言相互结合、碰撞、嫁接、糅合,从而形成打破自身单一语言的多重可能性。

  周而复始,是借助丹培拉绘画的多重语言诠释研究,提出在当代文化的语境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寻求、创造和丰富语言表现的新角度、新方法,并希求让创作者不断地回顾艺术的本初,寻根问源,加深对艺术本真的理解,以期走好当代的艺术创造之路。

  (张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