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人物 >> 正文

忆杭州书画鉴定期间的启功先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5日16: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孙之常
启功讲解《四库全书》的来由启功讲解《四库全书》的来由
  专家们在鉴定古代字画 专家们在鉴定古代字画

  我来到文博界工作后,特别仰慕那些卓有成就的大家,很想和他们接近,一睹他们的风采,可是心里又多少有些畏惧,生怕被大家们冷落。这大概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敬畏吧。可是自从接触了启功先生,我的疑虑顿时便瓦解冰消了,原来真正的大家是这样的平易、谦和,又带着几分幽默,他们高于常人的地方,在于气质,在于学问,而不是在于外表。启功先生与文物出版社的友情是众所周知的,但我有幸近距离接触启功先生,还是参加了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全国古代书画鉴定工作以后,那段岁月和那些往事,至今想起来心头还是热乎乎的。

  记得那是1987年春,在杭州市浙江省博物馆进行古代书画巡回鉴定期间,启功先生因为肩负北京师范大学和社会多项工作原因,参加时间不能如期抵达,但是他老人家只要工作一能脱身,就立刻赶来参加这项工作。启功先生那次一到杭州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到鉴定现场。与其他几位专家没有寒暄,没有客套,马上一起进入紧张有序的鉴定工作。鉴定工作安排在每天上午,工作半日,下午工作人员将鉴定过的书画分类回库,再准备次日待鉴定的藏品,每期鉴定工作都要连续进行三四个月的时间,专家都是六七十岁的长者了,这样也可以保证他们的休息。启功先生因为晚到了一段时间,老人家经常减少自己休息时间或不休息,抓紧时间了解前段鉴定藏品的详细情况。尤其是对有疑问的和大家看法不同的藏品,有必要时提请收藏单位再安排时间与其他几位专家及当地研究人员共同研究,寻找鉴定的关键所在,提出查证方向,力求得到正确结论。他的认真,他的执着,得到大家的称道,也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又记得我在省博的照相结束后转到浙江美术学院,启功先生听说后也随之赶到那里。他说,要补上前一段落下的“功课”。藏品在拍照过程中,被明亮的灯光照得画面明暗层次分明、色彩艳丽地全貌展现,启功先生看得非常高兴,端坐在一旁认真鉴赏,同时风趣地说:“我这是雅座专场,是享受,美极了,太美了!”他不时地向工作人员提出相关问题,必要时待拍摄结束后,还要用放大镜近观,有时记下款识、印章、质地、装裱等详细情况带回进行查证、研究。

  启功先生告诉我说知名博物馆的藏品他接触的较多,但社会上文化艺术单位藏品见得少,有这样好的机会不能错过,一定要亲眼看看。“各个地方都有宝贝,值得看一看,机会难得啊!”我看到他老人家看书画时那认真的神情,科学严格的态度,十分感动。作为学者和专家,启功先生对国家文物局给予的鉴定工作如此认真负责,对我们这些后学来说,真是莫大的鞭策。

  浙江省博物馆坐落在风景优美的西子湖畔,那里保存着许多历史文化遗迹,鉴定工作之余,能在湖滨走走,应该说是莫大的享受。每逢这种机会到来,启功先生总会勃有兴致与大家谈古论今,评述是非,很深奥的道理,往往被他几句寻常的话带出。与他散步谈天,是享受,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记得那天,天气晴朗,湖波不兴。浙江省博物馆曹锦炎馆长安排参加鉴定服务工作人员和鉴定专家们合个影,我们选在馆内文澜阁前,启功先生看了说,选的环境非常好,合影过程中,大家都为这次重要的鉴定盛会而兴奋,脸上浮现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合影后大家都不忍离去,又陪同专家组游览了久愈胜名的文澜阁古迹,启功先生向陪同的曹馆长问了文澜阁的保护近况,有什么困难没有,看得出老先生对国家保护单位非常挂心。

  大家随专家们来到园内御碑亭前,启功先生驻足凝望碑文,逐句逐段解读乾隆皇帝所作《趣亭》、《月台》、《文澜阁》三首诗和赐赠文澜阁四库全书的上喻,还对碑文恭录者,当时浙江巡抚谭钟麟的欧、柳两体书法做了介绍,给我们这些青年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古典文学和书法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启功先生传授学问的同时伴随言语特有的幽默,不时引起大家的笑声,大家无不为先生的魅力所吸引着,一刹时,大家忘记了眼前的风景、古迹,淡化了身边的奇花异石,都紧紧地簇拥着他。

  启功先生在全国巡回鉴定期间,每到之处都吸引着文化各界人士的目光,都愿意一睹这位谦和的大学者风姿,与先生谈话交流无不感到是一种享受,无不为先生的人格魅力所倾倒。想求启功先生墨宝的人可谓众多,先生每到之处,都要挥笔留下不少作业。每天晚上只要没有接待安排,都会执笔书写,尽可能满足各地方新老朋友的期望,尤其是基层的普通工作同志。孔夫子说有教无类,启功先生则是有求必应,我们看在眼里,心中无限敬佩先生做人的品德,同时也为先生的健康而担心。

  记得在结束工作前一天,我想得去和先生打个招呼了,一进先生房间,只见书案上已备好纸墨笔砚,案头一张单子上还有二三十人的名单,我想今晚得写到何时?于是在先生的示范下,学着裁出几种书写规格的纸来,再按先生的诗、联字数将纸折线,帮着伸纸、垫纸、吸墨。借此机会观摩先生书法怎样布局、怎样运笔,先生书写认真,行笔稳健,运笔到位,而且始终精神百倍,丝毫没有倦意。说实在的,那一刻我真想回到孩提时代,拜启功先生为师,好好地学一学书法。

  我是从事文物摄影工作的,拍摄过不少书法作品,但对其中的学问知之甚少,借此机会,大胆向启功先生求教。先生对我提出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使我明白了许多书法方面的道理,正确执笔是为了书写时能灵活运笔到位,习字应从楷书开始,可以临摹各体掌握其字形结构,长期练习后,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写作需要发展自己的风格。

  全国古代书画鉴定组工作历时八年,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地文化单位的热情支持下,得以顺利完成。回忆与启功先生的交往、接触,我时常觉得很惬意,很满足。往事如水水常流,楷模似山山自高,谨写此文怀念我们所崇敬的启功先生。

  (作者为文物出版社原摄影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