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视觉前沿 >> 正文

设计的根本是设计家的审美水平与社会接受的审美能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12: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履生

  2016年央视春晚的吉祥物最终没有出现在万众瞩目的荧屏上,之所以取消,大家都懂的。无疑,最初的构想是好的,结果是韩美林躺着中枪。央视一公布方案,就引来了完全预想不到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吐槽,一时韩美林成了众矢之的。眼看无法收场,还是以取消而平复一切的不满。试想,如果一意孤行,那又是一种什么效果和结局。首先的可能是按捺不住韩美林的不满。事情尽管已经过去,可是涟漪激荡出的引力波依然在设计界以及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这样一件原本不是很大的事,何以能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表面上看是因为基于互联网的媒体时代的必然性,然而,核心却是反映了当代中国设计的若干问题。在高等美术教育中的设计颠覆了新中国建立起来的工艺美术教育之后,普及性的发展设计学科就成为无法阻挡的潮流。如今一个高等教育中的超大规模的设计系科,在设计并不很突出的中国却形成了一个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产业。而在相关设计的运用几乎覆盖了人们视觉之内方方面面的当下,客观来看,很多方面都远不如以前。有了宽广的具有普及性的教育基础,为何不能形成高精尖的设计运用的能力,实在也是情理上不通。应该说还是基础的问题,宽广而不深厚,设计的广厦就难以形成高度。今不如昔的另一方面的问题是缺少大师,又无领军,圈子或群倒是不少。社会缺少对于设计的敬畏和尊重,官员或甲方的审美能力和趣味的降低,使得公共艺术呈现出杂乱无章的状态,设计也是良莠不齐。在一个有着主流意识形态而无主流审美形态的社会中,无核心支撑的多样性就有可能导致无序,就一定会成为国际建筑新潮的试验场。大到国家,中到城市,小到具体的建筑,审美的整体性很重要。

  叶公好龙在当代成为普遍的现象。就拿吉祥物来说,想有好的设计,想找名家来设计,从前期来看都没有错。关键是在荧屏上如何运用和把握设计,如何将韩美林一幅平面的水墨画变成立体的动画,而两者几无关联。虽然韩美林极尽努力,在先后尝试了几十种造型后,经与央视沟通,最终确定了吉祥物的猴头形象。到这时,在整个设计的初步阶段完成之后就与韩美林没了关系。这个挂着韩美林设计之名的吉祥物,韩美林只是画了一个水墨的猴头,那动画中的身体以及各种动态等等又是另外的设计。在这个设计个案中,如何把一个立体的吉祥物的设计分解为平面的猴头设计与整身的立体设计,最终是在决策的导向上出了问题。这就是当下中国在社会接受方面普遍欠缺审美能力和审美态度所造成的。在许多公共空间中,随着业主在空间中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公共空间所带来的审美品位在不断降低,特别是新增加的与原有的设计之间完全不能相融,高下悬殊完全暴露了业主的审美能力。

  设计在中国有城市设计、社区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家装设计,从大到小,不一而足,说到底每每都关乎到生活的品质,是为了品质生活的设计。从小的方面来看,自己买件衣服,或家里装修,或买一件家具,自己说了算,反映自己的审美爱好和审美能力,无碍大局,好看不好看都是自己的事。从大的方面来看,情况就完全不一样,甲方说了算,而甲方是领导说了算,那么,也就是领导的审美能力决定了设计的水平。但最终的社会影响却不是领导个人的,因为从城市规划到建筑设计和产品设计,最终写上名字的都是设计者,而没有领导或甲方的名字,但拍板定案的却是领导或甲方。显然,这不是中国特色,世界上哪里都是如此。问题是领导也好,老板也罢,对于设计的把握所反映出的审美能力和态度是大相径庭的。

  设计是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对设计的尊重就是对文化的尊重。在电脑动漫正成为热门的当下,那个理应代表国家形象的吉祥物设计,却置中国动漫艺术的当下状况于一个尴尬的地位。如果以此来推论当代中国的设计水平,可能有失公允。可是,原定的吉祥物就是这样的水平,难怪人们的吐槽和不满。电脑不仅废了无数中国人的一手好字,也废了无数造型艺术家的笔下功夫。动漫以及电脑艺术在低水平上的发展,非但没有带动中国设计艺术水平的提高,也没有形成人们期待的产业上的突破。缺少艺术、缺少文化,就是缺少核心竞争力。因此,要提高中国设计和动漫的水平,特别是在各种软件上创造形象的电脑艺术家和在电脑上从事设计的设计家,应该回到造型的原点上,提高自身的审美品格。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用作品去提升大众的审美趣味。而在基础教育中,如何在提高设计基础能力的同时,加强审美教育,这正是中国当代设计艺术教育中的短板。

  提高设计家的审美水平与社会接受方面的审美能力,是提高全民生活品质的期待。面对现实的问题,很多人(包括设计家)还是寄希望或依赖于政府的努力,然而,放眼全球,优秀的设计、能够反映国家文化的设计都是在深厚的国家文化基础上孕育、发展、壮大起来的,并不是靠政府或政策来推动。丹麦人在椅子上做足了文章,发挥到了极致,是因为文化基础和审美的敏感;瑞士的钟表设计,依靠的是精湛的技艺和历史的传承;伦敦的设计周是靠博物馆来推动;法国的时装设计是通过市场来维系;而迪斯尼的动画、好莱坞的电影都是市场的行为,美国连文化部都没有。因此,要解决低水平发展、低品质追求的当代设计以及设计教育的问题,还是要从审美和文化的基础上补课。只有补上短板,才有可能在水涨船高的规律中提升中国的设计水平,以适应现代化的国家文化的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