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展讯 >> 正文

中国美术馆三大展览跨年展出

——到中国美术馆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过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11:3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华
扎尕那少妇(油画)  杨飞云扎尕那少妇(油画) 杨飞云
草原春韵(中国画)  吴山明草原春韵(中国画) 吴山明

  虽然已近年根儿,年味儿似乎还是淡了点,但如果您现在走进中国美术馆,却能被浓浓的年味儿所包围:由曹春生、李惠东、周秀清、张舒创作的直径390 cm、高300 cm、人物平均高度70 cm的雕塑作品《鼓舞——民族大团结》 ,将美术馆一进门的小厅装饰得喜气洋洋。

  2016年伊始,作为新春的艺术奉献,以“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为主题的三大美术展集中亮相中国美术馆。猴年的大年初一恰逢星期一闭馆日,但中国美术馆仍然敞开大门,欢迎全国的观众到美术馆过大年。

  “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将展出至3月7日,以“民族团结”“民族形象”“民族风情” 3个章节的近300件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和全国各地美术家的新作品,集中展现各族人民的精神面貌和民族风情,同时也体现了美术家们在这一题材上的创新精神和创新理念。

  由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并主办的书法艺术展览“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5) ”由真、草、隶、行、篆五部分组成,共展出作品102幅。展览由学术专家组认真推荐,在全国范围内提名确定51位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分别对不同书体进行临摹与创作,力求体现书法在当代传承的最佳状况,作品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出发,阐发中国书法传承、发展创新的内涵。通过展览,使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书法伴随着中国文字发展演变的历史,激发人们对于文字美、艺术美以及传统文化的热爱。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以“偶人世界”为题,通过妙肖百态、精巧入神与世家风华三部分,全面展示徐竹初的木偶雕刻艺术及徐竹初木偶世家百年来的发展脉络,既展现他在众多人物塑造上的非凡创造力、对于角色刻画神情毕肖的艺术才能,也着力呈现他对于仙神等虚幻题材的想象与拓展,喜欢民间艺术的朋友们可以在春节期间到中国美术馆一饱眼福。

  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 2015年以来,中国美术馆确立了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为己任的宗旨,同时逐步落实了4个系列展览,即“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国家捐赠与收藏”系列展,获得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也举办了“人民的形象”展、“中国写意”展、“铸魂鉴史、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胜利: 1945 - 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黑白的力量——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等发挥公共文化资源的社会效益、传

  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展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年观众量超百万人次。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美术馆自主组织策划活动成为一大亮点,跨年展出的3个展览也均为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充分体现了美术馆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吴为山表示,“我们可以在恰当的时间里,拿出空间进行展览,为全国的公共文化建设服务,这3个展览各有特色,却因为整合而在中国美术馆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综合性价值。 ”

  “2016年中国美术馆将强化重大主题展览的引领作用,弘扬中国精神,突出展示经典作品,办好建党95周年大型展;在国际交流方面,引进大师作品,主要将涉及白俄罗斯、印度等国,让公众不出国门即可欣赏到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艺术,与此同时将‘走出去’举办展览,通过巡展、交流展等方式,将中国美术馆的馆藏精品推向国际;此外还将举办全国素描大展和中国美术馆馆藏全国青年美术家作品展等展览活动。 ”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的宝库属于人民, 2016年100余件中国美术馆馆藏的“镇馆之宝”将轮番向公众展出,届时古代的、近现代的、当代大师的经典作品您来中国美术馆都能看到,绝对不虚一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