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文学作品插图 >> 正文

孙悟空和拿破仑在他笔下对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12:00 来源:文汇报
•图片说明:《大闹天宫》的美术设计。(展出方供图)•图片说明:《大闹天宫》的美术设计。(展出方供图)

  脸上一颗红桃心,上身黄衣裳,下身虎皮裙、红裤黑靴,美猴王的形象早已成为几代人的记忆。不过描绘出如此经典形象的作者张光宇却很少被圈外人知道。正在龙美术馆举行的“张光宇艺术展”,首次将其作品几乎完整地呈现在沪上观众眼前。

  展品中就包括美猴王形象的最早出处--张光宇创作于1945年的《西游漫记》,以及后来张光宇为动画电影《大闹天宫》设计的“齐天大圣”形象。有意思的是,用漫画关注时局的张光宇,还让孙悟空和拿破仑在他笔下对话,一起讨论上世纪40年代的世界局势。

  用漫画关注世界局势变化

  张光宇14岁从老家无锡来到上海求学,广泛接受中外艺术熏陶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此次展出包括《民间情歌》《神笔马良》等在内的300多件(组)绘画、设计、家具、动画等各类作品。而孕育出美猴王形象的《西游漫记》,缘于张光宇在战乱逃难中对于不平事的愤懑。

  1945年,全家在重庆安定下来,于是一路上积郁的情感,成为张光宇笔端倾泻的画作。张光宇的儿子张临春告诉记者,他亲眼目睹了父亲在短短60天之内,连编写带作画,一气呵成完成了连环画《西游漫记》。该作被张光宇视之为一生中极为重要的作品,尽管主角仍是唐僧师徒4人,讲述的却不仅仅是西天取经,而是对当时社会的尖锐讽刺,矛头直指“特务横行”等问题。在《西游漫记》最后一幅图片中,孙悟空与拿破仑的对话,甚至提及一个叫“法西斯蒂”的怪物,显示出张光宇对世界局势的关注。

  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动画电影《大闹天宫》堪称中国动画史上的丰碑,当年时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特伟来到张光宇家,邀请他设计包括孙悟空在内的主要人物形象,为人们熟知的“美猴王”形象因此诞生。张临春说,借鉴京剧脸谱描绘孙悟空形象,实际上也是父亲长久酝酿的结果。“他并不是一刻不停地伏案画画,而是通过他的感官看世界,用画笔发表意见。”最终,《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成为一代经典,导演万籁鸣用8个字称赞他--“神采奕奕,勇猛矫健”。

  多面“杂家”上世纪30年代就玩表情自拍

  在此次展览中,一幅连拍的自拍像十分引人注目。这幅拍摄于上世纪30年代的作品让观众很是惊讶:在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创作著名自拍照的40多年之前,张光宇就曾如此前卫。几十帧照片里的张光宇亦庄亦谐,摆出各种表情,正如他留给世人的诸多面相。

  “早年在上海时,生活条件好,他便用相机拍照。后来,战争爆发,逃难途中主要依靠速写来积累素材。”张临春说,张光宇的创作在于平时细致的观察和思考,他非常注重积累生活素材。“逃难的时候,能够找到一张纸,把草浆纸、报纸边角料裁一段就用来画画。”张临春说,“父亲如同一台计算机,日常生活是一个不断输入的过程,到了创作时刻只需要从他的‘内存’中调用即可。”美术界人士介绍,张光宇还是电影和舞台美术的前辈。上世纪20年代,他多次撰写电影美术方面的评论并参加中国早期电影的美术工作,如中国第一部古装“大片”、三国题材电影《美人计》。与此同时,张光宇的字体设计、封面设计、图案设计、家具设计、海报插图设计等伴随着大量出版物走进大众生活,成为中西艺术融合发展的经典案例,堪称“中国式包豪斯”,深刻影响了中国现代设计的发展方向。有学者这样说:“张光宇是一位独特的艺术家。说他是美术家、漫画家、设计师、社会活动家、现代美术推广人……似乎都不够,于是只能称他为杂家。”记者 徐维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