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新作赏评 >> 正文

新作赏评:怀一《耕读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3日11: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耕读图(纸本设色 34.5x117cm 2014年)         怀一    作耕读图(纸本设色 34.5x117cm 2014年) 怀一 作

  “绘事三馀——怀一、姚震西、乐祥海中国画作品展”日前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与观众见面。“绘事三馀”之灵感源自于齐白石的一幅作品《三馀图》。画中题跋曰:“诗者,睡之馀;画者,工之馀;寿者,劫之馀。此白石之三馀也。”也就是说,作诗、绘画于齐白石,只是睡觉、劳作之余的事,长寿则是因为逃过了劫难,这体现了齐白石在作诗、绘画、生活上安然自若的心态。

  就展览本身而言,“余”即可理解为业余,是生活之“余”,从绘画角度看,又是不可或缺的“画外之功”,它们相互交集为生活、创作中的一片净土,画者或观者皆可“澄怀观道,卧以游之”。从这个层面说,三位艺术家与此有着极为相似的内在体悟和外在实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