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新作赏评 >> 正文

新作赏评:《众志成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11: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众志成城》 (300x2050cm 巨幅山水画 2015年)        王明明 李小可 庄小雷 买鸿钧 刘旭 牛朝 作  《众志成城》 (300x2050cm 巨幅山水画 2015年) 王明明 李小可 庄小雷 买鸿钧 刘旭 牛朝 作

  在天安门城楼大厅里悬挂着巨幅山水画《众志成城》,这是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带领画院专题创作组艺术家李小可、庄小雷、买鸿钧、牛朝、刘旭,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专门创作而成的。整幅画波澜壮阔,山峦叠嶂之中,雄伟壮丽的长城傲然雄踞,在云海中气韵生动,大气磅礴,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意志与力量。在传统的山水画里,为了突出山水的意境,长城往往是被嵌在山峦之中。而这次则将长城烽火台作为主体加以表现,以展示长城作为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坚固堡垒、中国人民不可侵犯的特殊含义。

  为了更饱满地表现主题,画家们还在多处细节上做了精心设计,用浅绛暖色渲染山峦,突出秋色的苍茫浑厚,正与9月的季节相吻合,更突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所付出的沉重代价,表现长城的威严和雄伟。作品凝聚了艺术家对历史的敬畏和尊重,希望这幅作品能够启发国人缅怀历史,珍爱和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了中华民族的兴盛而奋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