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300多件优秀美术作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16: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22日,“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观众在参观展览。本报记者  卢 旭  摄  8月22日,“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观众在参观展览。本报记者 卢 旭 摄
8月22日,“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观众在参观展览。本报记者  卢 旭  摄  8月22日,“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图为观众在参观展览。本报记者 卢 旭 摄

  8月22日,“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汇聚全国相关的优秀美术创作及美术馆经典藏品,铸造不屈历史之魂,明鉴悲壮丹青画卷。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祯盛、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主持。

  此次展览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总政宣传部、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展览以钢铁与红色为视觉标志,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进程为线索,分为“怒吼吧中国”“全民族抗战”“胜利与和平”三个篇章。李桦的《怒吼吧,中国!》、胡一川的《到前线去》、唐一禾的《七七的号角》、罗工柳的《马本斋的母亲》、靳尚谊等的《毛主席和亚非拉人民在一起》、詹建俊等的《黄河大合唱》、全山石的《八女投江》、常青的《未名湖畔》等300多件美术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年画、连环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

  参展作品由三大部分构成:一是中国美术馆及全国部分省级美术馆和纪念馆藏品;二是文化部、中国美协、总政宣传部等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并评选出的相关主题的优秀作品;三是根据展览内容需要,特邀部分艺术家的相关主题优秀作品。它们共同汇成了一部宏大、壮观的抗战史诗,分布在中国美术馆一层9个大厅及户外空间。

  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表示,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艺术是历史的一种独特记录形式。抗战期间,美术家们聚集在抗日救国的旗帜下,走进硝烟弥漫的战场和苦难大众的生活,揭露日军暴行、歌颂抗战英雄,用生命和激情谱写了中国美术史上的壮丽篇章。抗战胜利后,美术家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富有创造性的艺术语言和多样化的艺术风格,不断诠释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此次展览回顾和展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历史意义,歌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展现出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宣示了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

  雒树刚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使广大观众走进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万众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展览将持续至9月18日。(记者高素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