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书讯 >> 正文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撰工作过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0日10:4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殷泓从9日召开的《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浙江卷》第十五次编撰工作会议上获悉,自2011年12月启动的《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撰工作进程已经过半,部分《国卷》和《省卷》的篇册初稿已经形成。其中,《浙江卷》在全国所有《省卷》中率先基本形成七篇册的初稿。

  编撰《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旨在打造一部全面记述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百科全书。该《全集》被誉为当代的《天工开物》,自编撰工作启动之日起就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全集》共263篇册,上限为新石器时代,下限至2010年,由《国卷》和《省卷》两部分构成。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工作中心主任王山介绍说,《国卷》为综合卷,按照工艺美术门类、品类、品种和史论、经典、技艺、人物、索引的结构,纵向反映我国工艺美术的概貌;《省卷》按行政区域划分编撰成书,横向呈现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工艺美术品种历史沿革文化艺术特征和特色技艺。

  浙江是我国工艺美术的重要产地。据《浙江卷》主编高而颐介绍,《浙江卷》自2012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在全国率先全部形成七篇册的初稿,即将进入学术审稿阶段。它第一次全面记述了浙江省工艺美术的悠久历史、丰富品类、精湛技艺,集中展示了浙江工艺美术内容与形式的多样化和创造性、产业产品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共计230余万字,2800余幅插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