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书讯 >> 正文

《红色影像》:留住辉煌的历史瞬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1: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白求恩与自卫队员(一九三八年) 沙飞 摄
 红军帮助当地百姓收割(1936年)  聂荣臻 摄   平型关大战中八路军的机枪阵地(1937年9月)  苏静 摄  红军帮助当地百姓收割(1936年) 聂荣臻 摄        平型关大战中八路军的机枪阵地(1937年9月) 苏静 摄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7月4日,由后浪出版公司出版的大型历史画册《红色影像》在京首发。该书由摄影理论家司苏实编著,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徐焰作序,遴选收录了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反映人民军队风貌的近300幅照片,以影像的方式全面翔实地记录了党和军队在那段烽火硝烟中的艰苦奋斗史,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摄影艺术价值。

  据悉,该书收录的照片是从万余张旧底片中精选出来的,其中不乏聂荣臻、叶挺、耿飚、邓发、吕正操等老一辈革命家拍摄的照片,绝大部分是首次出版。全书展现了许多与共产党成长发展历程相关的人与事,也留下了历史长河中无数普通人为了民族独立无私奉献的平凡身影。书后还附有司苏实撰写的《红色影像的发展脉络及作品研读》一文,详尽阐述了红色影像在中国大陆的发展脉络、影响范围、历史贡献、观念沿革和个性特征。

  司苏实表示,在那段充满战乱纷扰的岁月里,仍然有以沙飞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摄影人坚持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历史的细节,使我们有机会在今天感受那些曾经鲜活的真实瞬间,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