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摄影报道 >> 正文

江山如画

——赏郎静山摄影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1日11:57 来源:光明日报 周维强
左:晓风残月 右:古阁重峦左:晓风残月 右:古阁重峦
烟波摇艇烟波摇艇
松鹤长春松鹤长春
湖山揽胜湖山揽胜

  30多年前,我在一本画报上看到郎静山的摄影作品,大喜。喜欢“郎静山”这个名字,喜欢和这个名字一样的清朗绝俗的郎先生本人的神情气质,更喜欢郎静山如中国画一样的摄影作品。

  “江山如画”,这是我看郎静山先生摄影作品的第一感受。江山本如画,而郎静山先生援传统中国画原理入西洋摄影技术,东西合璧,相得益彰,作品神似中国水墨画,云烟氤氲,郎先生的摄影作品也如画。

  郎静山先生的摄影作品,多采用集锦摄影法,即“集合各种物景,配合成章,舍画面之所忌,而取画面之所宜者”。他“希望以最写实、最传真的摄影工具,融合我国固有画理,以一种‘善’意的理念,创造出具有‘美的作品’”,所以郎先生的作品师承中国绘画古法而别开摄影之生面。

  郎静山先生得意之作《湖山揽胜》,取传统中国画散点透视,人物、风景次第展开,一如中国传统山水长卷,气象开阔。这幅摄影作品中的景物,据郎静山先生所记:右起为法国巴比松树石,接着为南朝鲜亭榭(亭中持书者为画家张大千先生),江西庐山含都鄱岭山坡,张大千在巴西的庄园———八德园上界三峰之石,黄山西海之峰(画面上半部),菲律宾碧瑶之树(画面下半部),法国名胜处之石,最后为南京玄武湖之畔。作品左上角郎静山先生亲笔题写“湖山揽胜”。这幅《湖山揽胜》是郎先生晚年“集锦”的巅峰之作,集大成之作。郎先生的许多山水作品都是灵活运用暗房技术,呈现出烟雾缥缈、扁舟入画的奇景,精致地传达出空灵高远的水墨意境。

  融中华传统艺术方法和精神于西洋摄影——郎静山的摄影,也让我想起林风眠、吴冠中诸先生的绘画艺术探索。虽然林、吴留法而归国,而郎先生在中国学习摄影,但在艺术的创造上,则殊途而同归:学习西洋,承续传统,开出艺术的新生面。郎先生1892年生于江苏淮安,1911年入上海申报馆工作,12岁入南洋中学,开始学习摄影,1928年在上海时报首任摄影记者。1934年,郎先生的第一幅集锦摄影作品《春树奇峰》入选英国摄影沙龙。郎先生创立的集锦摄影方法,始获世界摄影界之认可。郎先生后来定居台湾,作品享誉国际,晚年又由风景摄影转向人物摄影,人物多以国画大师张大千为模特。其人物摄影也多像他的风景摄影,颇得古代人物画之神韵,古雅古趣古色古香。

  1995年4月13日,郎先生于台北逝世。养怡之福,郎先生亦高寿矣。

  世故惊涛而依然能够保持对生活、对人生的一份雍容的情怀,不可不谓一种奇迹。这样的一份宁静恬淡与从容,正是中国古典艺术作品平和开阔的意境所带给我们的审美享受,也恰恰是郎静山摄影作品所带给我们的感动。

  (本文图片均为郎静山先生作品,中国嘉德供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