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点亮墨西哥之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1日11: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魏祥奇
蒹葭  冯远蒹葭 冯远
七月八日,“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开幕仪式后,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陪同墨方嘉宾参观七月八日,“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开幕仪式后,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陪同墨方嘉宾参观

  哈拉帕,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州的首府,是拉丁美洲早期文明的发源地。七月初的哈拉帕正值雨季,蔚蓝的天空飘浮着厚厚的云彩,几乎每日午后都会有一阵急雨,清洗着这座山城的街道小巷。虽然这里的人们现在都说西班牙语,但是古老的传统依然在延续,哈拉帕所有建筑外墙都被涂刷为各种鲜艳的颜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明亮。

  墨西哥当地时间7月8日晚19时,由中国美术馆与墨西哥外交部、维拉克鲁斯州文化局合作举办的大型展览交流项目—— “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 ,在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州哈拉帕市的迭戈·里维拉美术馆盛大开幕。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文化参赞张瑞、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维拉克鲁斯文化与旅游部部长格拉帕、墨西哥外交部文化教育司副司长维达杜达、维拉克鲁斯文化局局长门多萨等300余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上,门多萨首先致辞,高度赞扬了中国美术馆的展览策划和筹备工作,“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的国家级美术馆,带来如此重要的展览,是维拉克鲁斯州对外文化交流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以这次展览为契机,与中国美术馆进行更为长久与密切的合作。 ”

  张瑞作为中国和墨西哥文化交流的使者,回顾了近年来中墨两国在文化艺术交流中所取得的成就,并预见,未来这种交流将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她高度赞扬了中国美术馆在中墨两国文化交流上所做出的努力,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墨西哥政府、维拉克鲁斯州文化局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

  马书林代表中国美术馆、代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概况,并向为展览成功举办提供支持和协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墨西哥国立美术局、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州文化局、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和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等表示感谢。

  “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上,中国美术作品首次在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州展出,对于推动两国文化的理解和尊重、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重要的意义。“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分为两部分共三个展览。第一部分由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当代中国版画与雕塑艺术展构成,遴选了60位水墨画家、版画家、雕塑家的100件作品。这些艺术家都是当代中国艺术创作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作品的艺术风格较为鲜明。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创作呈现出丰富多元的面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对西方现代艺术的借用和演绎,以及对当代思想观念的拓展和重构,使中国当代艺术在更为开放的社会中,展现出新的面貌。

  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和当代中国版画与雕塑艺术展以“写意”和“当代”为策划主题,彰显“写意精神”的“当代转化” ,分别在迭戈·里维拉美术馆和哈拉帕当代艺术馆举行。这些作品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在当代水墨画、版画以及雕塑艺术领域的最新成果,是艺术家对中国社会变革的真切记录、对人与自然的诗意表现、对艺术观念和语言的多元探索。

  中国面具艺术展所有参展的85件作品都是来自于中国美术馆的收藏,在哈拉帕市阿哥拉文化中心举行。展览以中国面具发展嬗变的轨迹为脉络,分为“傩仪神采”“戏韵风华”两个篇章,涵盖了中国十余个省市、五个不同民族的艺术佳作。

  维达杜达表示,在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州的哈拉帕能够看到这么多中国当代艺术、民间美术作品,是之前没有想到的,相信展览的作品将会在墨西哥观众的心里种上一颗种子,或者有一天会在墨西哥艺术家的作品中看到中国艺术的印迹。这次展览是一次近距离的文化接触,墨西哥人民通过展览一定能够更多了解中国这样一个神秘的东方大国。

  维拉克鲁斯文化与旅游部部长格拉帕指出,墨西哥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大国,其中维拉克鲁斯在墨西哥的旅游产业中贡献颇多,墨西哥每年接待国外的游客数量在不断增长,其中维拉克鲁斯以其丰富的文化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来,希望这个展览的作品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到维拉克鲁斯。

  迭戈·里维拉美术馆外悬挂了巨幅宣传海报和中国红灯笼,美术馆被浓浓的中国艺术氛围所笼罩。墨西哥音乐家现场演奏了欢快的乐曲,身着墨西哥传统民族服装的舞者跳起了热情的舞蹈。现场还有不少热爱中国文化的墨西哥嘉宾,穿着中国旗袍,为展览增添了几分喜悦的气氛。

  迭戈·里维拉美术馆、哈拉帕当代艺术馆和哈拉帕市阿格拉艺术中心,三个场馆都位于哈拉帕市的中心位置,展览海报的三个主色调蓝色、黄色和绿色与哈拉帕街道的颜色交相呼应。“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系列展览,为哈拉帕这座综合着古老和当代气息的城市,带来了一道更为靓丽的色彩。就像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前言中所谈到的:“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墨两国之间的艺术交流,更有益于探讨全球与本土的文化关系和艺术创造的当代特质;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我们期待能够为人类文化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