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幻再出发——访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之一董仁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10: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科云

  董仁威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和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之一,世界华人科幻协会监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

  记者:刘慈欣《三体》获得雨果奖,是否可以看作是中国科幻文学发展的一个分界线?

  董仁威:这是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的一个分界线,所以,科幻界许多人都在讨论《三体》之后的中国科幻。今年9月10日-11日,"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嘉年华暨颁奖典礼"将在北京举办,主题词便是"中国科幻再出发",意味着《三体》之后,中国科幻将抱团出发,迈向集体走向世界。

  不过,从科幻史的角度出发,我并不认为《三体》的走红是中国科幻发展的一个历史性的分界线。

  我也一直不赞成这种说法,就是刘慈欣一个人把中国科幻推向世界。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刘慈欣确实有很重大的作用和功劳,但和他齐步走的有一批人,不少作品正在逐步走向世界,只不过他先走了一步,打好了基础,后面会跟着几十个人的队伍。郝景芳不是已入围雨果奖了吗?

  这个队伍和美国比起来小,但在中国是不小的。中国科幻在1983年有一个高潮,包括郑文光、叶永烈、童恩正、萧建亨、刘兴诗、金涛、王晓达、魏雅华等一批人。当时的科幻作家也不过几十个人。现在的作家也是以几十个人为主的,而且我们现在更接近世界。

  记者: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国内科幻作家的发展,包括他们创作发展的脉络?

  董仁威:好的。其实中国科幻很久之前就已经走向世界了。这位被世界所认可的作家是郑文光。我从1979年开始就对他进行不间断的追踪采访,直至他去世。郑文光写了很多具有世界水准的优秀小说,比如《地球的镜像》《大洋深处》《战神的后裔》等,被国外大量翻译。美、日电台曾对他作专题报道,许多外国人也来当他的研究生。20世纪80年代,中国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科幻作家,从郑永光到童恩正、刘兴诗、肖建亨、叶永烈、金涛、王晓达、魏雅华等,有几十个。经过十多年沉寂,在20世纪90年代末又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家,被理论界称为新生代科幻作家。我非常冒昧地封了新生代的“四大天王”。第一个是刘慈欣,我称他为“中国当代科幻第一人”,第二个是韩松,他的科幻小说文学性很高,他的长篇科幻小说《红色海洋》是一部具有世界水准的科幻小说。第三个是王晋康,他年纪比较大,但他是新生代科幻作家的领头羊。他从给儿子讲科幻故事开始,不受前辈科幻作家的影响,创立了“核心科幻”流派,独领风骚十余年。第四个是何夕,我也写过他的评传,称他是“中国当代言情科幻第一人”。当年他写《爱别离》,在《科幻世界》发表连载时,成百万的科幻迷一期接一期看,跟着主人公哭,跟着主人公笑。他写的是宇宙背景下的爱情,非常动人。《光雾》中描述正反世界的一对恋人,两个永远不能相见的恋人,为了要相见,不惜一起毁灭。故事非常震撼人心。新生代科幻作家中,吴岩、潘海天、柳文扬、杨平、赵海虹、凌晨、北星、谭剑等也很出色。

  在新生代科幻作家的带动下,又陆续出现了一批更年青的科幻作家,我们称之为“更新代”。《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以及中国科幻理论界学者吴岩不仅是新生代科幻作家,也是这批“更新代”及后起的新锐科幻作家的头。

  在这一批“80后”“90后”的新锐科幻作家中,我曾经列出"十大新锐科幻作家”,科幻界有人同意有的人不同意。我根据当前的情况,再一次列出至今还保持创作活力的中国十大新锐科幻作家,准备再一次接受质疑。这十名作家,我第一个推荐“核心科幻”流派新的旗手,上海的江波,他写作出版了长篇科幻小说《银河之心》三部曲。科幻作家韩松认为,将这“三部曲”放在雨果奖或星云奖的行列,也不为过。我还要特别推荐科幻现实主义的倡导者,更新代科幻作家的旗手,北京的陈楸帆,他的科幻小说文彩斐然,文学性强,很多作品译成外文在世界流行,是中国追逐雨果奖和星云奖的主力选手之一。此外,我还要重点推荐在英国权威学术刊物《自然》上发表科幻小说的陕西女作家夏笳(王瑶)、作品上了《人民文学》封面的四川女作家程婧波、入围雨果奖的女作家郝景芳、四川的女作家迟卉、写《三体》续集的宝树、北京的飞氘,以及张冉、阿缺。梁清散、墨熊、郑军、拉拉、萧星寒、平宗奇、李伍薫、狐习、李志伟、萧源、刘宇昆,在全球华语科幻圈内也是很优秀的科幻作家。

  记者:我之前查阅了很多介绍您的资料,但是我看完之后糊涂了,不知道怎样介绍您。我觉得“杂家”这个词也许概括会比较准确一些。好像什么都做,不仅仅是写科幻小说。

  董仁威:是呀,只要对社会有用,社会需要我做,我都做。不但是做科幻科普,我也当过工厂的技术副厂长,做过企业,很多行业我都干过。

  记者:那您大概是什么时候走上写作这条道路的?

  董仁威:我是四川大学的生物系细胞学的研究生。1968年毕业的时候,分配没有对口。我被分配到一个工厂去工作,用不上我热爱的生物学知识了。我就想用笔来写吧,把我所知道的生物学知识传播给大家。1979年,我开始写科普著作,也写科幻小说。第一篇科幻小说发表在《科幻世界》杂志的前身《科学文艺》上,叫《分子手术刀》。

  记者:除了科幻之外,您还从事了哪些方面的创作呢?

  董仁威:主要是科普,我写了86部科普作品,主要是写我熟悉的生物专业,如《生物工程趣谈》《破译生命密码》《转基因技术漫谈》《"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位置"解读》等一系列生命科学方面的普及图书。第二类是科学家的传记文学,如《达尔文》《李时珍》,这些书辑入了《中外著名科学家的故事》丛书中,这套丛书获得了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还被评为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以来最受读者欢迎的十部图书之一。我还写小说,出版了《花朝门》《狂人情书》这两部长篇小说。我什么都写,什么都没写好。

  记者:那为什么始终不忘情科幻呢?

  董仁威:科幻,一直是我心中的最爱。我也写过十多篇科幻小说,如《世界科幻博览》上发表的《基因武器大战智能疫苗》《智力放大器》《飞天》等,最近,我的短篇科幻小说集正在准备编辑出版。不过,我的科幻小说写得少,水平不高,不足挂齿。

  记者:那怎么想到要创立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呢?

  董仁威:2009年,我同吴岩、姚海军等发起建立了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开始是在以我为主要创始人的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建立了一个"世界华人科幻分会",后来,我将之独立出来,以我为董事长的时光幻象香港公司的名义在香港注册了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同时,在姚海军的建议下,我同姚海军、吴岩一起,在韩松、程婧波、董晶、杨枫等人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创建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把全球华人科幻作家和科幻爱好者团结在一起,共同繁荣我们华人的科幻事业。

  记者: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已举办了六届,很不容易吧?

  董仁威:确实很不容易。在中国办一个民间的奖,全靠一帮科幻志愿者,肯定困难重重。但由于全球华语科幻人的支持,越办规模越大,前三届在成都办,第四届在太原办,第五届在北京办,第六届又回到成都办。第七届将在北京办,今后可能还会轮流在中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办,影响力将越来越大。开始几届,经费是最大的问题,科幻作家和科幻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韩松把他的一本书一万元的稿费都捐出来。不仅有经济的困难,还有一些其他的困难,我们都一一克服。

  记者:在中国科协九大上,宣布在五年内“设立国家科幻奖项,成立全国科幻社团组织,兴办国际科幻节,支持建设科幻产业园”,作为民间科幻奖项“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创始人之一,你觉得这对于你们是正能量吗?

  董仁威: 国家设立科幻奖项,是一件大好事,我们衷心拥护,全力支持。民间办有民间办的长处,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政府办有政府办的优势。协调得好,国家奖项与民间奖项可以相辅相存,一加一等于三。

  记者:您对下一步的科幻活动有何打算?

  董仁威: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主办2016-2020年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和科幻电影星云奖的合作协议书。大家一起推动中国科幻事业的发展。真是形势大好。我们目前正准备下好几步大棋。

  第一步棋是在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嘉年华及颁奖典礼上,请来美国星云奖(美国科幻奇幻协会)主席、日本星云赏(日本科幻作家俱乐部)会长、世界雨果奖(2017年世界科幻大会)主席,与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主席一起,召开“中国科幻再出发—世界科幻大奖高峰论坛”,学习世界科幻大奖的经验,把我们的奖逐步提升到国际公认的科幻大奖水平。

  第二步棋是,组织40多名著名科幻作家举办集体签名售书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向世界表明:中国科幻有一个能与国际接轨的强大团队。初步确定参加集体签名售书的48人名单包括:刘慈欣、韩松、王晋康、刘兴诗、吴岩、姚海军、何夕、江波、江晓原、陈楸帆、郝景芳、潘海天、夏笳、程婧波、飞氘、杨平、凌晨、宝树、张冉、阿缺、董仁威、梁清散、李伍薫、平宗奇、郑军、北星、超侠、陆杨、伍剑、萧星寒、银河行星、李广益、墨熊、拉拉、周敬之、王佃亮、赵海虹、刘洋、张文敬、姜永育、江晓原、吕哲、成全、蔡骏、胡绍晏、郑重、任冬梅、王卫英。

  记者:请介绍一下这48人。

  董仁威:这48人中,除了前面提到的中生代、新生代、更新代代表作家外,还有一支以吴岩为领军人物的科幻评论队伍,如姚海军、韩松、江晓原、任冬梅、李广益、梁清散、飞氘、郑军、郑重、吕哲、萧星寒等,他们对科幻文学、科幻电影、科幻产业的理论研究和评论,导引着华语科幻事业的发展方向。

  此外,还有一支少儿科幻作家团队。 这批少年儿童科幻作家在少年中影响力非常大,比如杨鹏,他写的三套童书总发行量今年已经达到一千万册。我们从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开始,增设最佳少儿科幻图书奖。今年,我们与清华紫光教育集团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了全国高中生科幻征文大赛,将在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上颁奖。

  2016年,我们同新华网以及北京壹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还增设了一个奖项—科幻电影创意奖,在科幻文学和科幻电影中搭起一个桥梁。这是第三步棋。

  奖项6月1日启动,设金奖1名,奖金人民币50000元;银奖4名,奖金人民币10000元;入围奖10名,奖金人民币1000元。同时颁发奖杯与获奖证书。该奖项申报范围为具有改编拍摄成科幻电影、科幻动画电影、科幻网络大电影、科幻影视剧集潜质的原创长、中、短篇科幻小说或科幻影视剧本。

  记者:也就是不仅把科幻这两个字或一个类型文学的创作用文字来表述,而是拍成电影让更多的人感受科幻小说的魅力所在。

  董仁威: 对。不仅仅是电影,还有科幻电视连续剧、科幻网剧、科幻舞台剧、科幻动漫影视图书产品、科幻,有声产品、科幻美术作品、科幻玩具、科幻展品、科幻雕塑及其他科幻𧗠生品等,整整一个科幻产业链。所以,我们的第四步棋是设立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推动国产科幻产业的发展。第五步棋是通过资本运作,建立华语科幻星云奖、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的可持续发展机制。第六步棋是创立全球华语少儿科幻星云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